追寻翱翔在帕米尔高原上的那只雄鹰
作者:韩栓柱 李扬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疆文联采风团深入挖掘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生命轨迹——

追寻翱翔在帕米尔高原上的那只雄鹰

  新疆文联“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专题采风团近日来到喀什,作家艺术家深入喀什大学校园和雪域高原塔什库尔干,追寻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生前足迹,在其生前工作、生活环境中追寻英模生命轨迹,将从各个艺术门类着手,创作出精品力作。

  在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拉齐尼·巴依卡护边员执勤点、红其拉甫边防连、前哨执勤点时,冰雪封路,大巴难以行进,作家艺术家克服高原反应,冒着风雪严寒徒步走到目的地。大家表示,要践行拉齐尼·巴依卡精神,扎扎实实沉下来,推动采风创作不断走深走实。

  在拉齐尼·巴依卡因见义勇为而牺牲的喀什大学新校区,相关负责人带领作家艺术家来到拉齐尼·巴依卡营救落水儿童的湖面附近,通过观看监控视频等方式了解了当时的现场情况。随后,大家来到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在与拉齐尼·巴依卡所在班的国语老师马燕交流时了解到,拉齐尼通过在这里学习,在国语的交流沟通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与喀什大学派出所参与营救落水儿童的3名民警座谈时,民警王启鹏详细描述了营救过程中拉齐尼不顾自身安危、坚持托举落水儿童上岸的情景。采风团还与拉齐尼·巴依卡在喀什大学期间的班主任、拉齐尼英雄事迹宣讲团成员刘居红交流。她回忆了拉齐尼·巴依卡在校期间的点点滴滴,作家艺术家为之动容。次日,采风团从当地相关部门了解了拉齐尼·巴依卡作为人大代表努力学习国语并提交议案的详细情况,与落水儿童的母亲陈晓琴见面,聆听她的真实感受。

  在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村第一书记付超带领采风团走访了村中几户人家,包括与拉齐尼·巴依卡一起长大且同样当上护边员的麦富吐力·坎加,他生动讲述了拉齐尼·巴依卡担任护边员期间的经历。采风团还见到了英雄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并用一天的时间聆听老人回忆了三代人的护边故事。临别,新疆文联向拉齐尼·巴依卡的妻子和孩子赠送了全自动洗衣机及生活物资,希望母子俩能够坚强地生活。

  3月14日,采风团来到拉齐尼·巴依卡生前工作的护边员执勤点,和刚刚成为护边员的达热亚·夏木比深入交谈。在交谈中,采风团得知,原本已在湖南长沙找到工作的达热亚·夏木比在知道自己的家乡出了拉齐尼·巴依卡这样的英雄后,毅然辞去湖南的工作回到家乡,主动申请当一名护边员,这使作家艺术家深受感动。采风团来到红其拉甫边防连,找到曾与拉齐尼·巴依卡一起巡边的边防连战士,了解了拉齐尼·巴依卡与边防连战士深厚的情谊以及在巡边过程中发生的许多感人故事。

  10天紧张忙碌的行程,采风团深入喀什、塔县、红其拉甫三地,对拉齐尼的工作、生活进行全面了解、深入挖掘,试图触摸其成长的心路历程。作家艺术家每天都在行走、聆听中感动着。大家表示,一路走来,处处感受到的是人们对拉齐尼·巴依卡的怀念、钦佩、敬意,记录不完的故事让大家明白,英雄已逝,精神永存,他是永远翱翔在帕米尔高原上的一只雄鹰。一定要用心用情创作,讴歌拉齐尼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塑造好楷模形象,传扬好时代精神,激励更多人爱祖国、爱边疆,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