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的“东方歌舞一枝花”
栏目:两会声音
作者:刘玉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打造新时代的“东方歌舞一枝花”

——“一带一路”艺术团暨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建设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以歌舞为代表的文化领域的交流互鉴,具有开展公共外交、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的先天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东方歌舞团积极开展与沿线各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以国家级演艺文化企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为圆心,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艺术团以及艺术融合推广、主题作品创排、教育板块延伸、国际艺术节举办、文化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等国际化综合艺术产业,打造新时代的“东方歌舞一枝花”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

  ◎主体优势和项目意义

  (一)主体优势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前身——中国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及中国轻音乐团,都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倡导和关怀下建立起来的,始终承担着民族文化建设和世界文化交流两项重要任务,始终肩负着“文化先行、外交殿后”的神圣使命,始终发挥着“文化使节”的独特作用,奠定了其在文化外交历史进程中独一无二的地位。

  作为国内文化艺术领域改革和经营创新的排头兵,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拥有集创作、演出、舞美、制作、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艺术生产模式;拥有舞蹈、声乐、器乐等全艺术门类的表演队伍,能够通过表演展现世界各国的音乐舞蹈艺术精髓;拥有高水平的创作队伍,具备雄厚的艺术创作实力和资源融合平台。近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深入开展艺术合作,共同建设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南方总部(海南) ,助力海南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支点,打造新时期国际艺术交流的窗口。

  (二)项目意义

  1.架设互学互鉴文明桥梁,用文化艺术促进民心相通;

  2.整合国内国际艺术资源,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3.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下的演艺行业转型发展;4 .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国际艺术交流模式。

  ◎项目架构及具体建议

  (一)项目架构

  为发挥“一带一路”艺术团的平台效应,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以“交流互鉴”为原则,致力于举办艺术培训、论坛等线上国际艺术交流项目,建立线上人才培养和线下交流互通模式;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艺术资源,以项目聘任制聘请多国艺术家开展联合创排和演出工作,创作出符合时代需求和“一带一路”精神的舞台作品;以打造国际艺术节和国际巡演为核心抓手,组织联合创排的优秀剧目开展线下国际巡演,引进多国文化产品,整合国内优质文化资源,打造品牌节庆活动“东方艺术节”;在演出和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艺术产业,形成文化产品创排、营销、共赢的新型国际文化产业模式。

  (二)具体建议

  为推动“一带一路”艺术团筹备工作,迎合全球疫情下国际文化交往的迫切需求,现向有关部门请求配套政策支持,具体如下:

  1.拟向文化和旅游部申请,批准成立“一带一路”艺术团,在北京设立总部,拟请部级领导挂帅,指导、监督艺术团筹备及开展后续工作;遵循国际惯例,拟向有关部门提起申请,由具有国际影响力、熟悉文化艺术领域的知名人士担任该团名誉团长。

  2.拟请给予在“一带一路”艺术团框架下执行的演艺合作项目相关政策性支持,包括开设国际演艺人员来华合作绿色通道、简化签证手续、税收优惠等。

  3.拟请在丝路基金下设中长期专项开发投资基金,为平台搭建、人员往来、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服务,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推动项目落地。

  4.拟向文化和旅游部申请批准创办“东方艺术节”,未来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艺术院团来华参节,首届“东方艺术节”拟以线上形式举办。

  5.拟请批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借助官方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投放“一带一路”艺术团交流互鉴、幕后花絮、联合演出片段,与沿线国家文艺院团展开线上互动,打造数字化、移动化、社交化国际互动传播体系。

  (刘玉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