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会举行——
名家名团荟萃,红色经典系列为建党百年献礼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3月7日晚“红色经典《唱支山歌给党听》——郑健指挥男声合唱音乐会”的精彩上演,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精心策划的红色经典系列演出也正式拉开帷幕。3月7日至7月1日,音乐堂将用恢宏壮丽的音乐、温暖悠扬的歌声,以10场主题系列演出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从今天到‘七一’之前,我们将陆续推出‘红色经典系列’,包括交响乐、合唱、民乐、京剧、钢琴等10场演出。北京交响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保利天歌交响乐团、保利天歌民乐团、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及歌舞团,还有北京玛斯特首席男声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北京爱乐合唱团、北京京剧院等倾力加盟。艺术家方面,有指挥家郑健、李飚、范焘、杨力、胡彪,钢琴家吴迎、李民等。演出将从不同侧面来展现红色主题,其中既有大型交响合唱《东方红》《长征组歌》,也有激昂振奋的交响乐华章,还有动人心弦的中国电影音乐,以及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国民乐金曲,另外还有代代传唱的童声歌曲和铿锵激越的现代京剧经典唱段。我们希望以丰富的主题呈现,邀请观众朋友们一起重温红色经典,传颂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 ”在音乐会开始前,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如是介绍。

  据了解,著名指挥家郑健不仅于3月7日率领北京玛斯特首席男声合唱团登台“红色经典系列”的首场演出,还将于4月10日和6月17日执棒大型交响合唱《东方红》《长征组歌》。郑健表示,“今年是建党百年,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们特别选择用合唱的方式来歌颂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借此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男声合唱团在合唱领域是最有魅力、最震撼的,这几场演出都会特别注重发挥男声合唱的优势和魅力,希望大家都能够到现场来感受这种阳刚和蓬勃的演唱力量。”

  将于6月13日在音乐堂上演的“恢弘的颂歌——北京交响乐团献礼建党百年交响音乐会”也是颇值得关注的一场重磅演出。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李飚表示,为了这场演出,北京交响乐团特别委约了刘思珺作曲的交响乐作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部新作品,分为4个乐章,每个乐章都有一个特定的标题,整个作品描写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新时代这100年奋勇前进的历程,6月13日的音乐会是该作品的首演。“我们希望通过红色经典主题音乐会,给听众们带来更多与建党100周年有关的交响作品。”

  据徐坚介绍,“红色经典《唱支山歌给党听》——郑健指挥男声合唱音乐会”和“音乐史诗《东方红》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这两台精品演出节目还将在保利院线全国巡演25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