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之日“望春风”,
北京民族乐团终于有了自己的音乐季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惊蛰》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北京民族乐团供图

  春风送暖,春雷萌动,潇潇细雨催生出惊蛰节气,仲春时节开始。3月5日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鼓乐齐鸣,在一场名为《惊蛰》的北京民族乐团“中华四季”音乐会上,春天、春景、春风等与“春”相呼应的民族管弦乐作品与观众在国乐中共度惊蛰,共赏春色。

  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此番首次执棒职业民族乐团,演出了关迺忠作曲的《燕京八景》之“琼岛春阴”、赵季平作曲的《古槐寻根》、郑阳作曲的《中轴》之“紫禁三和”、吴厚元作曲的《红梅随想曲》、卢亮辉作曲的《春》、杨春林作曲的《别》、关迺忠作曲的《望春风》和王丹红作曲的《红高粱》。板胡演奏家沈诚、二胡演奏家邓建栋、京胡演奏家王彩云、大提琴演奏家鲁鑫,4位特邀的演奏家游刃有余、极富感染力的演奏,再加上年轻的北京民族乐团演奏员们带来的朝气蓬勃的协奏,将春之气息传递出来,也让观众深感中华传统音乐之美。

  “2020年,北京民族乐团刚刚走过了第一个5年。我们对过去5年进行了全方位的回顾、总结,可以说北京民族乐团走过了极为重要的第一个发展期。在这5年时间里,乐团上下齐心协力、努力拼搏,在制度建设、团队精神、剧目创新、乐团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乐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感慨道,“如果说第一个5年是开疆拓土、打牢根基的‘1.0时代’,那么接下来的第二个5年将会是北京民族乐团飞速发展、不断完善的‘2.0时期’。2021年,乐团将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快步迈进,创立音乐季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刚刚受聘成为北京民族乐团艺术指导的谭利华也颇感兴奋和激动,以往执棒西洋管弦乐团,如今指挥起民乐团来他也是颇有心得。为了这场《惊蛰》的演出,他在乐团排练厅里待了很多天,“这些年我虽然一直关注着交响乐民族化,但与职业民族乐团的正式合作,这还是第一次。”有着丰富交响乐执棒经验的指挥家的加盟,的确能给民乐团带来很多提升和帮助,尤其是对像北京民族乐团这样成立刚刚5年、正在飞速发展期的乐团来讲更是大有裨益。“北京民族乐团成立5年来,在音乐界引发了很多关注,这次乐团有了自己的完整音乐季,说明他们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迈上了新台阶。目前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关注,在首都北京的民族乐团,更应该展现出代表民族文化的真正实力。我也希望能够助力这个年轻奋进的团体继续前行,希望为乐团带来更为前沿的艺术理念。”谭利华谈道。

  几位参与演出的著名演奏家也都一直关注着北京民族乐团近年来的发展,他们认为乐团的办团目标清晰,演出了大量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同时推出了很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作品,更难得的是始终有一股积极进取的“精气神”,能够不断给演出市场带来惊喜和兴奋点。京胡演奏家王彩云曾与乐团进行过多次合作,见证了乐团的发展,她说:“乐团的进步令我感到非常振奋和惊讶,对于京胡这样比较小众的乐器,乐团里都有多位演奏员能够胜任并且驾驭得很出色,充分显示出北京民族乐团的特色,希望乐团能够成为北京的一张璀璨文化名片。”

  推出音乐季演出是北京民族乐团向职业化迈出的第一步,乐团也正式公布了音乐季的10场重头音乐会。这10场音乐会分别由当下乐坛杰出的10位指挥家——谭利华、张列、刘沙、许知俊、张国勇、胡咏言、王甫建、叶聪、李飚、张鸣执棒,并邀请演奏家宋飞、吴玉霞、邓建栋、沈诚、唐俊乔、严洁敏、王彩云、韩雷、苏畅、唐一雯以及歌唱家薛皓垠、龚爽等助力,另外北京民族乐团的优秀青年演奏家和歌唱家宋艺博、杜朋朋、商钟元、郑杨、李雨涵等也将在音乐季中担纲重任。音乐会内容和演出力求精益求精、雅俗共赏,既有品牌演出项目“中华四季” ,也有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作品,同时乐团的优秀原创作品——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以及弹拨乐协奏组曲《漫弹》也将再次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2021音乐季的开、闭幕音乐会分别被安排在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和霜降举办,整个音乐季演出自春天开始,到冬天结束,在四季轮换中尽展民乐风华。据悉,这10场演出将分别安排在3个专业音乐厅举办,其中国家大剧院5场、北京音乐厅4场、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1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