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在远方》与快递员共度佳节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2月26日至28日,原创音乐剧《在远方》在广州展开巡演。首轮演出收官之站广州站的第二场演出于2月26日举行,该剧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改编自同名电视剧,聚焦大国崛起中的快递行业。

  今年春节,不少快递员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为就地过年的人们送上“春节不打烊”的服务。为了致敬度过“特别”春节的快递员们,当天, 《在远方》剧组特别邀请了几位特别的观众——顺丰广州代表梁文惠,携顺丰一线快递员邓兴斌、刘付奇等观看了演出。

  《在远方》剧组在前期创作时,就前往快递转运中心进行采风。为塑造好剧中的快递员姚远这一角色,主演阿云嘎、夏振凯体验了派送快递的全过程。不仅如此,《在远方》剧组特意邀请了曾获得最美快递员、北京榜样、公益代表等称号的中国快递员代表杨敬山观看音乐剧《在远方》首轮演出。快递员杨师傅在去年12月24日如期观看了《在远方》的首场演出,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真没感觉到在艺术家的创作之下,我们的快递工服能这么闪光,特别希望这部讲快递故事的艺术作品能够获得大家的喜爱。”来自广东地区的快递员们在看完演出后认为,这部音乐剧不仅真实反映了自己的“快递生活和生涯”,也将他们的梦想和精神演绎了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本剧的舞台细节,“如果不是资深从事快递行业的人,可能都看不出来,快递道具从一开始的推车、板车,到传送带,最后是半自动装置,非常专业,一定是仔细考究过的。 ”对于道具细节的变化,梁文惠感慨主创制作的用心。

  从快递小哥姚远身上,不只能看到中国快递行业的缩影、快递员的故事,还有每个“打工人”心中的“远方”。有观众说,“这部剧虽然是讲快递业的,但其中有青春热血,有兄弟情、爱情,好像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这是最打动我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