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惊四座》助力杂技艺术破圈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继《声入人心》《舞蹈风暴》等代表专业艺术水准的综艺节目广受关注之后——

《技惊四座》助力杂技艺术破圈

大型杂技文化节目《技惊四座》剧照

  近年来,《声入人心》《舞蹈风暴》等代表专业艺术水准的综艺节目成功破圈的现象表明,文艺作品创作积极融入“用户思维” ,在专业化基础上用青春化、现代化、融合化的话语升级呈现,早已不是被迫适应新媒体时代的无奈之举,而是整个行业自觉自发的主动实践。最近,一档“杂技+舞蹈”“杂技+国乐”“杂技+武术”的精彩综艺又助力杂技艺术成功破圈。由此可见,小众文化不是没有受众,而是缺乏一扇与年轻观众对话的“窗口” 。

  2月20日晚,由广东卫视原创的全国首档大型杂技文化节目《技惊四座》播出第9期。节目中,有完美倒立先生之称的李振宇,在此前曾展现高拐和顶技绝活,本周他创新性在立鼓上表演《醉鼓》,在秀出一波波惊险刺激的高难度动作之余,还将中国醉拳表演融入其中,掀起了一股强劲有力的“中国风”;曾斩获国际大奖的90后男孩赵志翰大胆采用中国扇抖空竹,为观众呈现国风浓郁的表演《燃》,作为节目的“鉴赏官”、中国杂协副主席吴正丹看完演出赞不绝口:“你把‘炫、舞、国、潮’这四个字演绎得淋漓尽致。”

  自去年12月开播以来,《技惊四座》就受到了观众的极大关注。据节目组介绍,截至第9期,节目全网数据总量超过10亿,收获了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共计112个热搜和热榜,多条视频播放量破百万、千万,节目通过融媒体传播手段,向年轻观众和网友传播,大有破圈之势。

  节目中,30组跨越不同项目的国内外顶尖杂技个人和团队,通过四大赛段的激烈比拼,为观众呈现近60场代表世界超高水准的杂技盛宴,最终将决出本年度最受欢迎的“金牌杂技秀”。他们当中不仅有斩获金小丑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法国明日国际杂技马戏节金奖等国际国内大奖的杂技精英,还有身怀硬核绝技的民间高手、热爱东方杂技文化的国际友人。在不断挑战自我极限的过程中,他们不仅完美诠释了中国传统杂技的“惊、险、奇、美、情”,还将摇滚、街舞、情景化表演等创新元素融入杂技表演,为传统杂技艺术赋予了现代魅力。

  该节目总导演邢狄曦表示,《技惊四座》在传承中国杂技文化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杂技+”节目,从而为古老艺术注入蓬勃的新生力量。据介绍,参加节目的选手是节目组用7个多月的时间遍访国内65个杂技院团遴选而出,代表了国内外杂技界的较高水准。此外,节目组邀请到了肩上芭蕾首创者吴正丹、魏葆华,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黄豆豆,体操冠军刘璇等与杂技、肢体表演等相关的专家作为节目的“鉴赏官” ,还邀请了伊能静、范湉湉等代表最普通大众视角的跨界艺人,通过他们的点评与引导,力求为观众呈现中国的杂技之美。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的编导团队、安保团队都是与杂技团有过十数年合作的专业人员,甚至于综艺节目常见的平地机位布置,在《技惊四座》中,是一楼到三楼的散点式布置,一切都为了更好地为观众呈现舞台效果服务。

  “这档节目中除了舞台表演部分还特别加入了真人秀的内容,侧重打造每一个杂技人的故事和性格。这次我们邀请到的演员有国内顶级、在国际国内斩获诸多大奖的杂技人,对于一些选手来说,当同行很直观地看你的表演时,对于他们还是很有压力的,在录制过程中,很多演员都要求增加彩排场次,尤其是在看过‘大神级’的演出之后,会觉得自己要加倍努力。”

  在问及最想给观众传递什么时,邢狄曦表示,“我想给观众呈现杂技的美和意义,而不是单纯的技巧展示。比方一个弹球杂技演员,从玩9个弹球增加到10个,可能需要3到5年时间,可是对观众而言从9到10,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节目中,有一组高空吊环姐妹,技术本身并没有太大难度,但是她们是当期节目全场最高分,因为她们为观众营造了一个属于女孩子的美丽童话梦。虽然这是包裹在技术之外的包装,但这是最打动观众的地方,这就是节目在传递的东西。有几个演员是我们导演组很喜爱的,虽然不知道他们能否走到最后,但却最有可能是这个过程中‘破圈’的选手,中国杂技也可借助他们的力量点燃传承之火。”

  作为这档节目的常驻嘉宾,黄豆豆坦言,节目组为了突出杂技艺术区别于其他艺术形式的气质,在灯光、舞美等方面都非常用心,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杂技艺术的惊险、精妙、精彩,更重要的是了解杂技人的感人故事,对他们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关注和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