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近 春可期”
——中国顶尖舞蹈院团亮相2021年全英春晚
栏目:艺林
作者:欧少琳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蹈《额尔古纳河》剧照 石磊 摄

  为面向英国民众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中英文化友好交流合作关系,与全球人民共同迎接中国新春佳节, 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由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的“心相近春可期”全英中国留学生春节晚会和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主办的“大美不言”网络春晚在英成功举办。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等中国舞蹈顶尖的院团、学府亮相全英春晚,代表中国舞蹈界通过英国舞台向世界人民送去新春祝福。

  作为全英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春节活动, 2021年全英春晚吸引了中英两国政、商、教育、科技、文化等各界人士参与,约16万名全球观众同时通过多个直播平台共同观看了本次全英春晚,节目总点击量超过166万次。2021年全英春晚首次采用中英联合录制直播的形式呈现,跨时区在线联动,围绕“心相近春可期”为主题,通过“初心”“磨砺”“融合”“绽放”四大篇章展开,讲述中英两国合作抗疫、两国文化交流融合及留英学子的乐观精神,关注为疫情持续奋战的工作者与留学生,表达出共克时艰的决心与对未来的期许。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全英春晚为广大海外留学生、学者送去了祖国的关怀,也向英国主流社会讲述了真实的中国故事。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大美不言”网络春晚于大年初一推出,演出分为两个篇章,上篇“国风雅乐、国舞风华”,以中国传统音乐与舞蹈作品为核心,以《相和歌》《纸扇书生》《千手观音》、中国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作品《青·禾》等经典作品,引领观众走入深邃广博的中国传统文化。下篇“歌以叙志、舞以宣情” ,以音乐沟通自然,用舞蹈对话天地,将对生命的美好祈愿升华为对自然和宇宙的肃然起敬。以孔院教师独立编创表演的环境舞蹈《疫情当下的舞者》《武韵》《初夏》《忍冬》等作品,表现出舞者与自然和谐共舞,真实反映疫情期间在英中国舞者的笃定从容,鼓励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2020年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疫情下的人们无法相聚,却能打破时空限制,让中国舞蹈艺术照亮世界舞台。“心相近春可期”全英中国留学生春节晚会的篇章一“初心”中,北京舞蹈学院的男子群舞《纸扇书生》率先登场。纸扇飞舞,衣襟飘逸,该作品以中国古典舞的形式演绎,将其传统特色细腻圆润、刚柔相济完美融合,以中国古老的特色民族乐器——古筝为基调,运用纸扇的丰富变化,表现一群年少书生的趣、雅、狂等不同侧面,展现了他们风度翩翩、文质彬彬的书生气质,描绘出一幅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景象。伦敦城市大学的留学生童泰鑫看过这个节目后激动地表示,“舞者身姿轻盈,轻纱下是健硕的躯体,舞阵变化就像青山一样,巍巍然而不争,扇子一开一合掷地有声,在繁杂中自信而独立,这些精神面貌也是当代中国少年的面貌体现。”

  篇章二“磨砺”,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逆风飞翔》以交响芭蕾的表达方式,将最美逆行者的英雄形象艺术地展现开来。表演者向苍穹舒展开巨大的双翼,正是向全世界展开生命的翅膀,在双翼不息的挥舞中,表现出在全人类共同的命运难关前的爱与奉献。瑞彩蹁跹,明朗激昂,晚会篇章三“融合”中,《额尔古纳河》以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形式演绎,将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最绚丽的民间文化传统及自由活泼的风格完美统一,伴随蒙古族民间乐器——马头琴的音律而变幻,饱含自然生态之美以及蒙古族女性对美的想象:静谧而雄伟,柔美而大气。寒冬总会过去,鲜花终将在新春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