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曲《牛转乾坤》弘扬“三牛”精神
作者:苏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的阐述,凝聚人心、催人奋进。

  如何发挥文艺工作者轻骑兵的作用,发挥歌曲短、平、快的优势,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歌曲艺术形式为载体,生动形象、准确地诠释、弘扬“三牛”精神,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音协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国家一级作曲王咏梅,对此进行了认真思考,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如何用心中的音符唱响时代之声,如何用文艺的特殊手段,去助力家乡的发展和祖国的繁荣,如何用音乐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向着宏伟的目标进发……这是她一直思考、践行和追求的目标。恰在此时,她接到了山东省音协副主席、词作家曲波的电话,两人曾经合作过《和谐中国》等主旋律佳作,二人一拍即合,继年前推出接地气、感人心的春节公益歌曲《就地过大年》之后,又再次联袂创作,从创作到制作仅用三天时间,推出原创歌曲《牛转乾坤》 ,唱响了弘扬“三牛”精神之歌。

  大年初一,王咏梅便全力以赴投入歌曲创作,不到半天的时间,完成了旋律创作。曲波则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写出了歌词。由多次参与央视春晚制作的音乐人丁纪完成制作。曾多次参与央视春晚,并在国家大型活动及赛事担任和声伴唱的“三兄弟组合”担纲领唱,北京首席合唱团和国际首席爱乐乐团演唱、伴奏。曾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录音的印永信担任了这首歌曲的混音。大年初四,歌曲创作、录制全部完成。主创团队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大编制的电声加管弦乐的歌曲录制,并最终以高水准、高规格呈现。参与歌曲创录的50多名文艺工作者,正是在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了“三牛”精神。

  《牛转乾坤》歌词生动形象、朗朗上口,旋律大气磅礡,编配时尚,为开新局、谋新篇、绘蓝图、铸未来提供了“牛动力”,激励着广大党员和群众,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昂扬姿态接续奋斗,汇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