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火出圈”还需更多现代创意
作者:何勇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如果博物馆的唐俑活了,将会是怎样的景象?今年春节,河南卫视春晚舞蹈《唐宫夜宴》将这一奇妙景象搬上舞台,这支5分钟的舞蹈展示了唐朝少女从教坊日常到赶赴夜宴一展才艺的全过程,舞台还运用了先进技术,串联起多件国宝级文物和古代名画,令表演者身入其境、观众身临其境,节目一播出,便收获了热议和好评。

  在舞蹈《唐宫夜宴》中,参加夜宴的唐朝少女圆润可爱,她们时而梳妆打扮,时而嬉笑打闹,时而在古画中穿梭行走,节目将大唐盛世的锦绣繁华展现得淋漓尽致。正如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所说,这个节目真正做到了让陈列在博物馆展柜中的文物“活”起来,让乐舞俑、乐舞图跳起来、唱起来,把文物背后的文化魅力、人文情怀和艺术神韵真真切切传递给了观众,并滋养着观众的精神世界。这就是它能“火出圈”的最大原因吧。

  可以说,舞蹈《唐宫夜宴》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种成功示范。一方面,节目高度还原了历史文化现场。长期以来,在人们常见的舞蹈节目、演出中,演员都是苗条、修长的,这符合今天流行文化、消费文化定义下的“美”,却未必符合历史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据报道,《唐宫夜宴》为还原唐代少女的“丰腴美”,演员身上穿着塞海绵的服饰,嘴里含着棉花,眼角两道月牙形的妆容,再现了风靡于唐代的女性面部潮流妆容“斜红”,演员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不仅憨态可掬,还尽显盛唐时期的文化风情,不少网友表示,真的像是画里的人活过来了,同时也对“美”有了更多元、更具文化内涵的新理解。

  另一方面,节目实现了唐代文化与现代数字科技的完美结合,整个舞台运用了先进的增强现实技术,串联起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簪花仕女图等国宝级文物和名画,使得这支舞蹈在舞台上穿越了千年时空,呈现更加立体,而那些唐宫少女虽然是从历史中走来的,却像今天的小女孩一样活灵活现、可亲可近。总而言之,节目在内涵上充盈着古风古韵与大气恢宏,而在审美认同、价值取向方面,又体现出现代性,无怪乎能引发年轻人的热情追捧与积极传播。

  舞蹈《唐宫夜宴》的“火出圈”再次表明,要让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主动认识、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甚至将之融入生活、情感和行为方式中,就要努力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的表达形式,创作出更多当代人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