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宁德诗篇》谈新时代诗歌”三人谈线上举办
扶贫主题诗歌:在时代的根部发现诗意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开启了宁德30年“摆脱贫困”的历程。“滴水穿石”和“弱鸟先飞”的思想,一直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的始终,并被闽东人民传承发扬,称之为“闽东精神” 。 《宁德诗篇》是诗人谢宜兴创作的系列现实主题诗歌,是对新时代“闽东之光”的礼赞,曾获《诗刊》社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和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近日由中国言实出版社正式出版。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 《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青年评论家李壮日前围绕《宁德诗篇》聚焦新时代诗歌的理论与实践,针对扶贫诗歌与谢宜兴的创作展开三人谈,本次活动通过“ 《诗刊》直播间”全程直播。

  新时代诗歌与新时期诗歌联系紧密,但不同于新时期诗歌。在李少君看来,新时期诗歌有对主体意识的强调,整个社会从集体主义过渡到所谓个人的觉醒、自我的发现,个体主体性是支撑新时期诗歌不断发展的动力。而新时代的主体性不仅是个人的主体性,还应体现民族和国家的主体性。随着国家崛起和文化自信的提升,个人主体性、人民主体性开始张扬,新时代诗歌中应体现民族国家的主体性和对自我的肯定。

  “新时期诗歌恢复了汉语诗歌的弹性,扩展了诗歌的视野。同时也要看到,新时期诗歌虽取得很大成就,但其精英化、形式化、西方化的倾向,成为阻碍新时代诗歌发展的弊端,值得反省。 ”新时代诗歌如何超越新时期诗歌?李云雷表示,书写脱贫攻坚是一条探索路径。发挥新时代诗歌的主体性,需要置身于具体的时代变迁和生活经验框架中来书写。

  在李壮看来,新时代意味着巨大的历史想象,我们国家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在强起来的中国,诗歌何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人们的生活方式、情感结构较以往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新时代的历史想象和生活经验,都需要被纳入到诗人的表达体系。

  据介绍,中国现代以来文学往往是从理论探讨开始的,先有理论先行,再有文学实践,新时代诗歌也是如此。在理论上, 《诗刊》在2019年开展“新时代诗歌大讨论” ,举办全国诗歌座谈会,大量诗人参与到讨论中,结集出版了论文集。在实践方面,扶贫主题诗歌是新时代诗歌近年瞩目的创作实践。扶贫主题诗歌把个人体验和社会变迁联系在一起,诗人既是创作主体也是实践主体。

  在李少君看来,脱贫攻坚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工程,大量诗人介入扶贫工作,参与了社会实践。以往诗人的一些反映社会重要事件的作品,仅仅是采风、采访和调研,本人没亲自参与具体实践,而脱贫攻坚主题诗人具体参与其中,像陶渊明写田园诗那样有亲身躬耕的经历,写出来的作品才更有细节,因为他是实践主体。参与扶贫工作的大部分诗人驻扎贫困乡村很多年,扶贫工作变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体验多了,与蜻蜓点水的写作就不一样。

  “读扶贫主题诗歌,有些诗特别打动我,像王单单、北乔、谢宜兴等人的作品,他们的诗里把个人与时代结合,在诗意探索上有所创新,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发现诗意,让人想起艾青、李季等。 ”在李云雷看来,到民间去探索,这个方向是对的,在与民众结合的过程中,方言会对诗人的语言产生影响。扶贫主题诗歌是新时代诗歌开展的一个新起点。

  “脱贫攻坚与以往的大事件,如2008年奥运会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脱贫攻坚发生在神经末梢,扎根在泥土里,而越是末梢、越是细部,越敏感,越适合用诗歌来表现。毋须讳言,脱贫攻坚是一种主题写作,尽管书写的是公共性话题,但诗人们创作的扶贫诗歌有血有肉,视角独特,真实感人。 ”李壮说。

  据悉, 2019年4月, 《诗刊》头条刊发了谢宜兴的组诗《宁德故事》 ,随后中国作协将《宁德故事》纳入2020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谢宜兴、王单单获颁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通过谢宜兴的诗歌,读者认识了宁德的风土人情,如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三都澳、福建历史文化名村仙蒲村,观赏了官井渔火、花竹海上日出、嵛山岛风物,领略了“车窗外的霍童溪” ,感受了寿宁县下党乡(曾是福建省定贫困乡、宁德地区四个特困乡之一)的发展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