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新春华尔兹”线上音乐会奏响
作者:国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农历新年之际,为营造浓浓年味、给予观众满满幸福感,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新春华尔兹”线上音乐会。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观众期待已久的“新春华尔兹”在云端奏响。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甄选“圆舞曲之王”施特劳斯父子,轻歌剧大师苏佩、奥芬巴赫等十一首通俗易懂、耳熟能详的“应景”旋律,为海内外网友传递新年祝福,分享节日的欢乐、祥和、喜庆。

  音乐会以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开场,华美的旋律和丰沛的音色,营造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屏幕内外洋溢着大地回春的喜悦。在轻松诙谐的《闲聊波尔卡》之后,一首鲜少上演的《诗人与农夫》序曲,让观众领略到苏佩的旋律天赋。大提琴从容悠扬、充满诗意的诗人形象令人印象深刻。 《魔弹快速波尔卡》效果十足,艺术家兴致盎然的情绪感染着每一位听众。 《皇帝圆舞曲》被认为是小约翰·施特劳斯最富丽堂皇的圆舞曲,在吕嘉从容庄重的指挥棒下,音乐始终充满着动感且华丽的碰撞。热烈欢乐的《电闪雷鸣快速波尔卡》将音乐会气氛持续加温。接着,第二首来自苏佩的经典名曲《轻骑兵》序曲,是交响乐中当仁不让的“最佳入门曲” 。无论是雄壮的轻骑兵主题,还是乐队齐声轰鸣的辉煌尾声,乐团在指挥的带领下火力全开,令人振奋。奥芬巴赫的《康康舞曲》活力四射,小约翰·施特劳斯富有匈牙利和吉普赛风格的《查尔达什舞曲》则别有一番韵味。

  依照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惯例,音乐会的最后两首曲目是每年的固定安排——小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和老约翰·施特劳斯《拉德斯基进行曲》 。当晚,“新春祝福华尔兹”音乐会也同样有巧妙的设计。为给观众更极致的视听体验,

  当《蓝色多瑙河》优美的旋律响起时,三对国标舞舞者踏着节拍在大剧院公共空间翩翩起舞,高贵优雅,相映成趣,成为当晚音乐会最浪漫的时刻。在《拉德斯基进行曲》 “掌声”伴奏下,音乐会即将落下帷幕,而此时,乐团以一首浓浓中国风的《春节序曲》为观众惊喜返场,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视听体验,“新春华尔兹”线上音乐会还特别安排了嘉宾导赏环节。当晚音乐会的导赏环节中,国家大剧院邀请到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央视直播主持人孙小梅,以及出席今年央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直播嘉宾、著名作曲家郝维亚走进直播间,与吕嘉畅聊新年音乐会的前世今生。音乐会进行中,孙小梅与郝维亚也在直播间为观众详细解读每首乐曲,专业有趣的分享让万千网友轻松听懂无压力。

  据了解,本场音乐会也在国家大剧院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官方账号及世界剧院联盟平台播出,多家剧院联盟成员共同呈现,并联合多个媒体平台,以中、英、法、俄、西、葡等多语种向全球观众同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