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电视剧往往是话题、情感、精神的有机融合体
作者:王海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的一些热播剧,如《山海情》《跨过鸭绿江》等,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是近年来少见的现象。分析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值得注意。

  第一,电视剧涉及的话题是人们关注的,具有现实性。譬如2020年中国人的抗疫历程就是全社会的共同经验,是特殊年份的特殊记忆,但更是当今人们精神风貌的写照,后人是可以从《在一起》《最美逆行者》中读到这段历史的。如同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系列,是时代的写照和记忆,这也正是现实主义的价值所在。

  第二,电视剧涉及的情感是深沉的,具有民族性。《跨过鸭绿江》诠释的是爱国主义精神,它告诉大家,中国人在国家尊严和人民整体利益受到挑战时会为了国家舍生忘死。

  第三,电视剧涉及的精神是进取昂扬的,具有时代性。《觉醒年代》讲的虽然是旧事,但它讲述的故事是新文化运动中一代青年领袖群体面对社会变革时所拥有的家国情怀,该剧不仅从正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五四运动的社会历史渊源,更凸显了青年知识分子所代表的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在某种角度上,改革创新正是百年前新文化运动中变革图强、救亡图存精神的当代变奏。

  好的电视剧往往是话题、情感、精神的有机融合体,在实际创作和艺术生产中是不可分割的。

  但谈到电视剧所具有的时代性的同时,我想提一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性的一个重要特征——全球性。我们必须从全球性角度来反观当下的话题、情感和精神,才能有更清晰、更准确的认知。

(王海平 中国视协编剧专业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