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功打造总台出品电视剧
作者:王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我们制作播出了三部总台出品、原创自制的电视剧《最美逆行者》《金色索玛花》和《跨过鸭绿江》。它们共同特点是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跨过鸭绿江》从题材权重、创作周期、品质实现度来讲,都是极其典型的超常规操作,其间经历了多方面特事特办和机制创新。在剧本创作阶段,我们请了军事科学院抗美援朝史的权威专家作为军史顾问,把抗美援朝史全景式和史诗般的全过程拉通,在剧作结构、人物和重大事件通过军史专家和编剧团队的反复研讨进行确定。改变了最早编剧提出的40 %虚构加60 %史实的叙事策略,改以重大历史事件、国际格局、中南海的决策层,志愿军司令部的战役指挥层和军、师、团、连一直到战士,战斗英雄的战斗层,以三层结构、强纪实风格构建整体叙事。抗美援朝战争史本身就是无以复制和无法虚构的巨大戏剧事件,从战争决策到五次战役到边打边谈,到最后胜利的过程充满了戏剧性,这是任何的编剧都无法虚构的。编剧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通过对史料深刻研读完成了“全景式,史诗般”的创作要求。

  《最美逆行者》从去年4月创作到9月播出,克服了巨大困难。播出后创造了高热度、好口碑和广泛的海外影响力。《最美逆行者》于9月17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同时登陆央视频、优酷、爱奇艺、腾讯等互联网视频平台。单集收视率多日位居同时段全国第一。9月18日, 《最美逆行者》登陆YouTube、Facebook、北美ODC、北美iTalkBB、荷兰TV2Z,与国内播出同步;9月21日起,多语种版本陆续在全球各媒体平台播出。目前该剧已经被译制成英语、西班牙语、日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等共11种语言,成功推广至全球30家播出机构,新媒体播出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很多观众、网友在视频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表追剧感想。例如:中东地区观众针对全剧留言:“这部剧形象地说明了中国人常说的‘团结就是力量’的内涵。”《最美逆行者》突显了党中央指挥抗疫的战略布署和精准施策,作品自觉融入了全局意识,首尾呼应、以点带面;同时坚持平实的现实主义基调,体现了人民性和纪实感。

  (王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电视剧项目部副主任,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总编审、总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