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能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质感
作者:李少飞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对《装台》的肯定,当然也要感谢观众对这部剧的喜爱。在《装台》播出期间,很多观众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建议我根本都没有意识到,这让我们都特别感动。我想借这个机会谈一谈我在创作中的困惑和经验。

  正因为从小说创作到剧本创作过程中, 《装台》中都有大量的方言元素,所以在这部电视剧的创作中,方言表达被运用其中,这是这部剧有别于其他电视剧的重要方面。可是后来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决定“去方言化” ,只保留了地方语言的表达习惯。在这部剧中,我们找的演员多是陕西当地的演员,剧本也是用陕西话写的。很多演员说不了普通话,演员尤勇智老师在表演的过程中西安方言经常脱口而出,他跟我们说:“能不能让我用方言先演一遍,后期再配音成普通话。 ”后来很多人跟我说,这个电视剧就像美食电视剧一样,方言就像是地方美食,它是有别于其他地方特色的一大特点,也是能吸引人的元素,只要用得好,就不是哗众取宠或者作噱头,而是扎扎实实来自于生活,能让人们感觉到生活质感。对于语言方面,希望未来我们能有更大的创作余地。

(李少飞 电视剧《装台》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