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电视剧也可以成为热播剧
作者:李京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下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已经成为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主流和主导,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在今天,现实题材电视剧也可以成为热播剧,成为口碑剧,甚至成为了爆款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我认为是与以下几个原因分不开的。

  首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得到了有效的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近期一大批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就是中国电视艺术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所交出的一份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

  第二,近年来,我们把重大主题宣传和电视剧创作工作进行了密切结合,推动现实题材创作产生了非常良好的态势,也使现实题材创作获得了巨大的创作动力和创作支持,产生了社会影响力。可以这么说,没有2020年全国人民战“疫”的伟大斗争就不会有《最美逆行者》和《在一起》 。现实题材创作在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当中不是配角,不只是为了营造氛围,而应是融入到重大主题宣传中的有机构成部分。

  第三,是管理部门的集中发力,近些年来,管理部门在现实题材创作上集中力量,为现实题材创作努力加持,有关部门每年都会评选出优秀现实题材剧本,给予奖励。中国视协也成立了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助力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

  第四,评论界也起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文艺评论界为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多次召开座谈会,对创作大纲、创作主题、剧本和完成作品进行研讨,帮助创作者把现实题材电视剧打造成精品,一旦出现了好剧,《光明日报》 《中国艺术报》 《文艺报》等文艺媒体也会集体发声,它们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第五,有人认为近期热播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是中国电视剧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回归,这个我也认可,但我觉得这种回归在某种意义上来看不仅仅是回归,更是在回归基础上的提升。

  (李京盛 中国视协顾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