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重现重大题材,敢于表现矛盾冲突
作者:申积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一段时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觉醒年代》《装台》《跨过鸭绿江》《隐秘而伟大》《流金岁月》等等,反响很好,很多人称其为大剧回归,或者是现实主义作品的回归。从这几部剧的播出反响来看,我们总结了几条体会:

  第一是坚持现实主义,这是一种与当代中国国情和社会心理高度契合的文艺创作原则和美学形态,鼓励作品围绕现实、观照现实、借助现实。一部分影视创作一度有些迷失,陷入了虚实失调的美学困境,现实主义并不等于现实题材,任何题材都可以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都反映出一种现实主义的创作要求。

  第二是坚持专业主义。超前的谋划,聚焦主题,及早地发布重点选题,规范创作标准,组织最专业的创作资源,联合主流电视剧创作力量,精准定位、精心打磨、精准实施,每一部重点项目都会邀请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专业领域的领导专家把关,使得这些剧敢于重现重大题材,敢于表现矛盾冲突,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真实感、开放感、亲切感,令观众感到耳目一新,感同身受。

  第三是坚持精品意识。在创作过程当中坚持精品意识,提倡做一部火一部,秉持戏比天大的精神,努力打造精品。从剧本创作阶段就开始精心打磨,花时间研究历史,下基层体验生活,下功夫琢磨作品,坚持精益求精,追求至美至善是创作文艺精品、创造高峰之作的必由之路。

  第四是坚持创新意识。文艺作品的魅力和生命力在于常变常新,近几年好的作品无论是题材角度的创新还是人物设定的创新,还有叙事方式的创新,都给观众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带来独特的审美体验。

  (申积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