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短剧期待精品化
栏目:钟鼓楼
作者:丰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移动互联网时代,当越来越多网友沉浸于短视频乐此不疲之时,微短剧随之又悄然兴起。

  在广电新媒体平台近日发布的《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中,抖音将微短剧称作“明天的剧集” , 2021年将推出30部以上精品微短剧。而快手从去年就开始对微短剧加大扶持力度,上线多部微短剧并向用户推荐。微视也不甘落后,计划2021年向微短剧投入数以亿计的预算。

  微短剧通常竖屏拍摄播放,每集只有几分钟,符合移动互联网用户对碎片时间以及越来越轻量化的看剧需求,正基于此,它一经面世,即受到广泛欢迎,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关于“网络微短剧” ,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明确了制式标准:具有影视剧节目形态特点和剧情、表演等元素;有相对明确的主题,用较专业的手法摄制的系列网络原创视听节目等。随着短视频领域头部平台的推进,不难预见,微短剧的春天即将到来!

  较之于短视频,微短剧由点成线,有着连贯的叙事体系,因此更易于呈现相对丰富的内容,从而可带给受众更好的观赏体验,使之有条件获得更多的文化收益。在此意义上,可以说,微短剧从形式上看虽然“微” “短” ,可从其发展愿景来讲,并不意味着它不能趋向厚重,行稳致远。为此,微短剧创作经营者从一开始就应当着眼长远,致力于走精品化发展路线,以优质内容的供给,努力创造大众更高层次的文化消费需求;不能只盯着IP流量,一味考虑经济利益,被动地被一些网友的点击量带着走,那样的话,很可能一再拉低微短剧的创作水准,无益于为社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文化产品,同时也使得自身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为了在微短剧领域开辟富于活力的新“赛道” ,相关创作经营者不能说没花费心思,而是想方设法于“螺蛳壳里做道场” 。据悉,当前很多制作微短剧的公司纷纷将目光投向网络文学作品,把其中那些关键的“爽点”提炼出来改编成微短剧,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微短剧向网络文学伸出橄榄枝,从中开掘有价值的内容,无疑顺理成章,它有助于两种网络文艺样式相互借鉴、补充、促进。不过,仅此仍显不足。毕竟,在网络文学领地之外,传统小说、戏剧、影视乃至其他一些社会文化种类,等等,尚有着太多的优质文化资源期待微短剧的创作经营者去发现、去关注、去采掘与加工。惟其如此,方能兼收博采,把更多、更好的内容融入微短剧,为微短剧创作赢得愈益广阔的源头活水。

  造就微短剧精品,除了要在内容上放宽视野,适宜的人才起着关键支撑作用——不仅要有紧跟网络发展步伐的技术、文艺人才;而且,不妨努力创造条件寻求与传统文化人才的联姻。只有尽可能聚集起各方面人才,才能使微短剧创作经营在很好地适应网络发展态势的同时,又不失其传统文化底蕴。

  从短视频到微短剧,网络文化产业迎来了又一个创新升级的过程,其精神实质,就是要与时俱进地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当微短剧创作经营者立足精品化发展路线,高标准要求自己,多方面寻求改善,不懈地投付努力之时,微短剧就可能在应对挑战中,走向新的高度,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