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乐乐团2021新年音乐会精彩呈现——
红色经典与名家新作齐聚,共贺建党100周年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爱乐乐团2021新年音乐会现场

  刚刚过去的一年无论对于整个世界还是每个个体都是非同寻常的,而正是在这样的困境中,音乐带给人们的力量才弥足珍贵。日前,中国爱乐乐团2021新年音乐会在北京保利剧院如期举行。中国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伴随着乐团成立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二十届。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国爱乐乐团此次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两支兄弟乐团,共同奏响一场以红色经典为主线的新年音乐会,迎接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到来。

  三大名团携手奏响特殊的新年音乐会

  2000年12月31日与2001年1月1日,成立仅半年、在世人面前亮相仅半个月的中国爱乐乐团第一次举行新年音乐会,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这次演出,成为中国在新世纪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新年音乐会,也标志着中国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历史的开端。中国爱乐乐团2021新年音乐会也是该乐团历史上连续第二十年举行新年音乐会,标志着这一光荣传统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作为多年来共同成长的兄弟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与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建立起深厚的情谊,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则使得3支乐团如今都跻身中国一流交响乐团之列。尽管关系密切,但3支乐团同台演奏的机会并不多见,上一次演出还是在2019年10月1日,中国爱乐乐团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16支交响乐团组成规模庞大的“千人交响乐团”,共同奏响乐曲,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12月30日,3支乐团的音乐家们再次组成联合乐团,以一场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庆贺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同时担任上海交响乐团与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作为这场新年音乐会的指挥,他表示,“正是因为党和国家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攻坚克难,我们才取得了抗疫的初步胜利,音乐家们为观众演奏音乐的机会来之不易。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3支乐团的音乐家们联合起来,用这样一场特殊的新年音乐会迎接2021年的到来,向带领我们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致敬。”

  多位“00后”希望之星登台挑大梁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诞生了无数歌唱祖国、歌颂人民的优秀音乐作品,这些音乐也成为2021新年音乐会的主线,从《唱支山歌给党听》到《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从《我的祖国》到《我爱你中国》,每首乐曲都用各不相同的形式抒发着音乐家们的爱国情怀,而《黄河钢琴协奏曲》《苗岭的早晨》《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等纯器乐作品虽然没有歌词,但每一个音符都是音乐家们在抒发对这片土地的款款深情。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上观众还能欣赏到于阳的《中国颂》 、杨帆的《父辈》与贾达群的《逐浪心潮》3首专门为这场音乐会创作的作品, 3位作曲家出生于不同年代,分别用自己熟悉的音乐语言表达出同样的爱国情怀。

  这场音乐会上,女高音歌唱家龚爽、黄英,青年钢琴演奏家王雅伦,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娜米萨·孙,青年长笛演奏家李筱熹,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青年小提琴家苏千寻、曾诚以及青年萨克斯演奏家王也等,作为独奏家参加,其中既有早已享誉海内外的知名音乐家,也有多位“00后”希望之星登台。而在青年音乐家中,最小的是2004年出生的王雅伦。由这些音乐家挑起中国爱乐乐团2021新年音乐会的大梁,因此也具有特别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