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典礼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赵志伟)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光影纪年” ——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典礼日前在京落幕。本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以“真实高于月亮”为主题,对学院奖十年历程进行了盘点,设置了“一束光:致敬纪录精神”“抗疫影像巡礼”等特别环节,致敬那些不忘初心、坚守执着、砥砺奋进的纪录片人,回望2020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纪录影像留下来的难忘瞬间。

  本届学院奖共收到1500余部/集参评作品。其中,表现抗击疫情、抗美援朝、脱贫攻坚等主题的“新主流”纪录片成为重点,多部作品入围。活动现场,共计颁发了最佳纪录电影奖、最佳历史文献纪录片奖、最佳长纪录片奖以及评委会大奖等17个奖项,分别由纪录片《棒!少年》《英雄儿女》《两个人的合作社》《金银潭实拍80天》等获得。来自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等机关,以及各级电视、新媒体机构、纪录片行业机构和从业者代表等众多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整场颁奖典礼充满温暖、学术、专业的氛围,成为中国纪录片人的年度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