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演艺集团重磅打造音乐剧《在远方》
浓缩奋斗与理想呈现历史现在时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2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现实题材音乐剧《在远方》首演,拉开了在北京、上海、广州首轮演出的序幕。在这部音乐剧中,由“音乐剧王子”阿云嘎创作并演绎的主题歌《何处是远方》,力图将他自己对于青春、奋斗、理想的理解告诉大家:“何处是远方,在心里还是想去更远地方”、“远方不是脚到达的地方,而是心超越的地方。 ”这首主题歌点出了理想在远方,是青年人不断拼搏的方向。

  音乐剧《在远方》改编自斩获2020年白玉兰奖4项提名的同名电视剧,浓缩了原作中的友情、爱情、亲情。剧中,既有能让观众笑出声来的桥段,也有能让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的情节。姚远正要煞有介事地给大家讲他如何利用“路阎王”的女儿路晓鸥顺利逃过邮政稽查时,二叔一声“吃面了” ,大家顿时四散;反复出现二叔给姚远煮的面,永远是比别人多出两个荷包蛋……这些细节温暖又有趣。音乐剧中的许多歌曲如《何处是远方》 《兄弟》 《叔是过来人》 ,旋律优美、歌词朗朗上口。此外,剧中阿云嘎还有一段蒙古语RAP,令音乐剧爱好者惊喜。

  这部音乐剧的出品方北京演艺集团把该剧打造成集团迈向第二个十年的重磅之作,关注现实生活,关注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现代化进程。由此,这部作品集合了北京演艺集团旗下的歌舞类优势资源,并邀请国内音乐剧领域的“大咖”加入。

  《在远方》的原作者申捷执笔音乐剧的剧本创作,同时他也担任作词;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剧目教研室主任肖杰担任导演;任冬生担任视觉总监。音乐创作方面,由中国香港知名作曲家金培达任音乐总监、作曲,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张筱真担任作曲兼编曲。

  阿云嘎坦言,原先自己和大家一样,对快递业的认识就是收包裹时认识的憨厚、纯朴的快递小哥。在深入快递业的核心地带调研采风后,他由衷地惊叹,“快递行业是科技化、现代化的,它的传送带是那么有序,让人震撼。姚远就是我国快递行业发展初期的一个人物形象,这样一群默默无闻为社会作贡献的人,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是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塑造的。 ”

  阿云嘎的话点出一部现实题材音乐剧的可贵,也体现了北京演艺集团作为国内艺术门类最齐全、内容产品最丰富、资产量最大的国有演艺机构的社会责任感。在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看来, 《在远方》有扎实的剧本为基础,加上一个热爱音乐剧的主创团队,票房方面不用担心。她更看重的是,通过音乐剧这样的艺术形式吸引青年人,让艺术家带领他们与时代同频共振,一起感受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的故事,用艺术作品为中国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加油鼓劲。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