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中国艺术学科新格局?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时代 新文科:全国艺术类学科建设研讨会”举办,专家研讨——

如何打造中国艺术学科新格局?

  2020年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一年, 11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 ,从共识、遵循、任务三个方面对新文科的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12月8日,艺术门类下的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及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等专业相关专家学者汇聚于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中国装饰杂志社承办的“新时代新文科:全国艺术类学科建设研讨会” ,围绕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教育发展道路、如何搭建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打造具有世界引领性的中国艺术学科新格局等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在新文科所有门类中,艺科最为特殊,与多学科融合的空间也最广大,自主发展的思考也最活跃”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许江认为,艺术界同仁应以更大的视野来思考人的价值观念及其养育;以突出的关注来面对现代技术统治的时代及其所带来的生机和危机共存的精神状况;探索和建构中国艺术教育发展的自主之路,强调中国自己的传统经验,创新自强的中国力量。中国音乐学院校长王黎光认为,音乐学科近年的发展正迎合了新文科的理念,“从中国音乐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到学科综合理念的贯穿,再到以音乐创作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发展目标,从微观到宏观,音乐学科前行步伐自信、坚定,切实践行新文科的学科理念” 。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以《互联网时代艺术教育及新文科建设》为题,从艺术学理论类的专业视角探讨了怎样看待互联网时代艺术教育的新变化。他认为:“要推进艺术主导的跨学科专业整合,灵活实施问题导向的艺术专业教育;加强复合型艺术人才培育;加快艺术史论专业建设及其国际推广;拓宽艺术学理论类专业建设渠道”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表示,设计学科从一诞生就具有学科交叉的特点,而在新科技技术革命与人文艺术融合的大时代背景下,要有一个“设计+”的概念,设计可以跟所有的科技、所有的领域进行融合,推动社会的进步、推动创新。

  “教育是面对未来挑战的先行者,构建一个能够适合未来发展的教育体系,是中国乃至世界一个首要而紧迫的任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认为,应当从世界的视角和中国的视角来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认为:“新主张、新方式、新服务、新产业是面向新文科建设,设计学应该做的未来图景,新文科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构建兼具世界水平和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林家阳认为,在新文科语境下,当今的设计应该是“传统+现代”“传统+生态” “艺术+科学” “艺术+商学” ,以及“知识+实践” 。他认为设计学科在新文科思想下肩负着发展重任,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志向,也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

  针对极富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类别——陶瓷文化,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宁钢认为,陶瓷本身一方面文化内涵深,另一方面产业规模大,能够为设计教育和设计研究带来更多机会,更是我们在追求文化自信过程中十分关键的“切入点”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认为,新文科的建设给设计学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把设计学推到了整个大文科的前沿,给未来各个学校都带来了很好的现状。通过新文科建设的迅猛发展,让各个学科、各个院校、及设计学科都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