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作品演奏集萃”项目启动——
留存优秀演奏声音推广中国原创音乐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9日,在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和库客音乐共同主办的交响乐峰会上,来自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天津交响乐团、苏州交响乐团、吉林交响乐团、陕西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江苏交响乐团、内蒙古交响乐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北京民族乐团等乐团的院团长,以及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库客音乐、悦动文化等机构的负责人和部分作曲家代表热烈地讨论着。“新时代中国作品演奏集萃”启动暨签约仪式也同期举办。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中外经典音乐的网络公司,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对于曲库来说固然非常重要,但是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国公司,真正要更多地投入和制作中国音乐作品来讲好中国故事,要与乐团、与艺术家们共同发力,来支持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振兴中国当代音乐,也为将来、为历史,留下当代中国音乐的优秀演奏声音记录史料。 ”库客音乐负责人在峰会上所表达的启动项目的初衷,获得与会代表们的一致赞同。

  2016年起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和库客音乐合作推出了“中国当代作曲家系列”的录音制作,截至目前已经出版了很多填补空缺性质的作品专辑,其中多张唱片获得了中国唱工委的CMA唱片奖金奖或提名。这一系列工程,在国内音乐业界也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在网络音乐越来越普及的大环境下,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和库客音乐独树一帜,专注于中国音乐作品的发掘制作,也是目前少有的。

  据介绍,经过了四年多的摸索和实践,为进一步拓展和推广中国作品,将原有的“中国当代作曲家系列录音”项目,在选题方面进一步扩大,在原项目只选择在世的中国作曲家没有录制出版过的优秀作品的基础上,扩展出“新时代中国作品演奏集萃”项目,把一些优秀的且受制于当年的录音技术且音响效果已经不符合现在网络技术要求的作品,重新录音制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基金会还特别邀请了全国著名的几家民族乐团加盟,在曲目类型和范围上也得以进一步的拓展。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团长李阳均表示,民族乐团近年来做了不少跨界的努力,上演了大量中国作品,曲目也早已跨越了交响乐与民族音乐的藩篱,“新时代中国作品演奏集萃”项目的启动,有专家、演奏家、指挥家、录音师等各个层面严格把关,希望能给普通听众和专业工作者留下更多高质量的中国作品的音频档案。

  据悉,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交响乐基金会还计划推出“百年百首”中国作品的遴选和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