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侠义精神脉络,挖掘当代意义
——邱华栋短篇小说集《十侠》新书发布
作者:本报记者 张瀚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侠义精神到今天,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担当、信义,是一个比较高的道德要求,是某种承诺,我想把这个话题延伸开。”11月29日,当代著名作家邱华栋最新历史短篇小说集《十侠》新书发布会在雍和书庭举行。作者邱华栋与著名文学评论家潘凯雄,小说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石一枫,作家、非遗项目“评书(北京)”代表性传承人林遥共坐一处“煮酒论英雄”,走进邱华栋笔下的侠士江湖。

  《十侠》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2020年11月出版。邱华栋说,中国武侠小说短篇很少,他由此入手,就是想尝试锻炼短篇小说本身的艺术的控制力。《十侠》包含《击衣》《听功》《绳技》等10个篇目,讲述了10位侠客的故事,将侠客们置身于不同的著名历史事件中,浮现出中华民族绵延两千多年的侠义精神脉络。比如《击衣》写的是春秋晚期刺客豫让的故事;《龟息》以秦代为背景,《易容》则从王莽新朝的覆灭衍生出来; 《刀铭》取材于《后汉书》,写东汉;《琴断》重写了魏晋名士嵇康的故事;《听功》以唐太宗李世民换立太子事件作为叙述的线索,取材自《旧唐书》。这些故事的叙述各有腔调,或活泼,或苍凉,或清逸,或悲壮,写出了侠的不同侧面。

  《十侠》把刺客和侠士放在著名的历史事件中,想象历史的细节,赋予人物以温度,复活了侠的精神,这是作者在武侠小说历经数次嬗变之后,复归“原侠”宗旨的书写。邱华栋认为,在当下,在追求和实现以及确认文化自信方面,侠义精神依然有着它的当代意义,在每个人内心深处,也许都住着一位侠士。从年少起便学习武术、热爱武侠的邱华栋,希望以此作品向中国武侠小说的传统致敬。

  据悉,本书的插图是从晚清任熊所绘的《剑侠传》中挑选的,另有洪应明、上官周等人的版画。还从当代画家赵明钧的《武侠人物百图》中挑选了几幅。古之木刻,今之白描,豪气溢纸而出,插图与小说文本相得益彰。全书内文采用60克瑞典轻型纸,轻盈舒适。封面的设计,有水墨江湖的感觉,引人入胜,与小说的故事内容相映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