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时代经典奏响“难忘的旋律”
作者:陆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中国民族音乐经典名曲音乐会献礼建党百年

重温时代经典奏响“难忘的旋律”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12月5日晚,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举办的“难忘的旋律” ——中国民族音乐经典名曲音乐会在乐团音乐厅奏响,重温时代经典名曲、奏响红色主旋律。

  音乐会由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二胡演奏家朱昌耀担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二胡演奏家于红梅,古筝演奏家任洁,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许忆雯等倾情献演。在民族管弦乐《长城随想曲》的旋律中,音乐会拉开帷幕。乐队深沉和悠扬的音色带着浓厚的沉思和吟咏,史诗般地呈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光辉灿烂的历史文明。“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 ,一首经典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在于红梅的精湛演绎下形象而深刻地展示了英雄江姐对党忠贞不渝的优秀品格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任洁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合奏的《满江红》悲壮激愤、荡气回肠,讴歌了南宋抗金名将、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的爱国之志与家国情怀。由朱昌耀作曲的《我家住在运河边》和观众耳熟能详的《越来越好》由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许忆雯演唱,表达了人们对苏州美好家园的热爱和过上幸福小康生活的喜悦之情。一首《茉莉飘香》以江苏民歌《茉莉花》为素材,生动地描绘了江苏大地的秀美,展现了江南人民的美好生活。 《姑苏印象》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批委约作品,曲目旋律优美动听,颇具江南韵味。民族管弦乐《西部民歌主题组曲》以《在那遥远的地方》 《掀起你的盖头来》等西部民族民间音乐为素材,熟悉而动人的旋律唤醒了人们的美好回忆。根据同名歌曲改编的民族管弦乐《在灿烂阳光下》作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在朱昌耀的激情指挥与艺术家的深情演绎下,将演出推向高潮。朱昌耀表示,本场音乐会精心选取了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时代,从重温红色文化到弘扬民族精神,旨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凝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气神,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据悉,为献礼建党百年,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于2021年开启“红色经典”系列主题音乐会巡演。其中包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大型音乐会、“心中的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型音乐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