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女性视角定格脱贫攻坚点点滴滴
栏目:文艺界在行动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村民在脱贫安置房交房仪式现场抽签 陈懿 摄

  “数月来,我们的女摄影人奔走于扶贫、抗疫的最前线,用镜头记录基层女干部在脱贫工作中的艰辛,积极捕捉奋战在抗疫各条战线上的女性的感人瞬间,那些令人难忘的身影无处不在,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巾帼建设者各展所长建功立业,女摄影人以责任和担当将这些点点滴滴镌刻在底片上。”12月7日至13日,“踏上新征程砥砺谱新篇——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7日,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在展览现场向记者如是介绍。

  雅安市宝峰彝族乡杏家村驻村第一书记乌各布吉嫫带领贫困户致富;贵州织金县珠藏镇链子村巧手杨晓珍带领村民脱贫;四川凉山州布拖县百姓纷纷脱贫安置新居……展板上,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跃然眼前。此次展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以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巾帼建设者的奋斗为主;另一部分由河北、四川、吉林、湖北、陕西、浙江和上海“六省一市”女摄影家团体的主题展组成。展览以讲好中国妇女故事为主线,沿脱贫攻坚和团结抗疫两大脉络展开,辅以巾帼建设者在工作岗位上的精彩瞬间,共展出摄影作品近千幅。

  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孙萍在现场向观众介绍省内女摄影家拍摄的作品。她说,最令她感动的是那些深入基层的女摄影家, “好多作品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拍摄完成的,为了让影像更具叙事性,很多人长期深扎基层,一拍就是几个月” 。

  “武汉女摄影家孙丹平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在病床上用手机记录医务人员不惧危难、守护生命的感人瞬间;秦川教授主持新冠肺炎动物模型攻关,在国际上率先构建了动物模型,突破了疫苗和药物研发的关键技术瓶颈,完成了国家部署的疫苗、药物评价和研究任务,为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些鲜活的事迹让我感动。 ”吕静波说。

  “妈妈制造”通过“非遗+文创+扶贫”的模式使具备一定生产技能的低收入女性提高收入。图为妇女们在贵州丹寨蜡染合作社内画蜡 张玉薇 摄

  曾是深度贫困县的新疆喀什麦盖提县脱贫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画面。图为克孜勒阿瓦提乡幸福村休耕示范区里的葡萄长廊 王海燕 摄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