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2020年上海重点舞台艺术创作——
“翻阅”上海,看到开阔气象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市作协主办,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承办的“2020年上海重点舞台艺术创作剧本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8位专家学者对11部重点剧目和11个选题进行研讨。这些剧目和选题涉及京剧、昆剧、沪剧、越剧、话剧、歌剧、民乐、芭蕾舞剧、皮影剧、儿童剧、音乐剧、交响乐等剧种和舞台样式,涵盖迎接建党百年、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题材,创作主体包括国有院团、艺术院校、民间职业剧团等,反映出了近些年来上海舞台艺术创作的丰富尝试和深入探索。

  重大题材剧目体现积极使命担当

  多部为迎接建党百年创作的剧目不仅历史性思索、艺术化再现党和人民百年来为新中国诞生和社会主义建设艰苦奋斗的历程,而且从艺术本体出发在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创作层面实现有效突破,担负起剧目创作演出和剧种传承创新的积极使命。

  京剧《换人间》改编自电视剧《北平无战事》 ,突破京剧现代戏“样板” ,融入新的舞台元素,打破京剧“一人一线”传统叙事模式,引入悬疑、反转等影视叙事元素,在不离京剧本色的基础上尝试适度“出圈” ,开启京剧与年轻观众、影视观众的跨界对话。昆剧《红色娘子军》继承20世纪60年代昆歌体昆剧《琼花》和电影《红色娘子军》等文本的成果,对红色经典进行当代书写,挑战以曲牌体结构全剧,为昆剧承载革命历史题材,昆剧舞台容纳革命斗争等富于张力、动作性的表达做出探索。沪剧《一号机密》取材自地下党22年隐匿上海,接力守护两万余件中共早期重要文件的史实,以擅长表现家长里短的沪剧讲述“隐秘而伟大” ,一改惯常大开大合的英雄人物塑造方式,以隐忍内敛的形象烛照当代社会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心灵。话剧《美好的事情》讲述一位与党同龄的普通乡村女性从《共产党宣言》 —— “美好的事情”开始,历经亲人为党的事业献身,以一生见证党的百年奋斗,塑造奉献一切的中国母亲,并以此象征承受一切的中国人民,在众多迎接建党百年的剧目中独辟蹊径,回到党的初衷,歌颂人民、歌颂党和人民血肉相连。芭蕾舞剧《宝塔山下的秧歌》表现上海进步青年、留学归国青年在延安相聚,共同踏上追寻信仰的征程,在秧歌如何化入芭蕾、足尖艺术如何表现“脚底板踩出来的”延安生活等课题中展开实践。曾创作《红旗颂》的作曲家吕其明,以90岁高龄创作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 ,回望白求恩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致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奏出时代与历史的交响。

  民间职业剧团发挥市场引领作用

  5家民间职业剧团的5部重点剧目和选题入选此次研讨会,在题材和质量上既彰显了向国有院团看齐的自我要求,又发挥了民间视角、市场运作的优势。

  文慧沪剧团沪剧《早春》追寻左联五烈士之一柔石的生命轨迹,一方面化柔石短篇小说《为奴隶的母亲》中的人物、故事为其革命道路上的际遇,塑造其文艺战线上的特殊革命者形象;另一方面,以沪剧书写人情、世情之长,讲述柔石与发妻吴素瑛、知己冯铿两位女性的情感经历。上海现代人剧社革命历史题材音乐剧《寒色曙光》讲述刘晓、李主一等共产党人在奉贤开展革命斗争、发展党组织、创建曙光中学等鲜为人知的历史;勤苑沪剧团扶贫题材沪剧《银杏树下》讲述奉贤四团镇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故事;宝山沪剧团抗疫题材沪剧《75天》讲述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友农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一线,确保零输入、零输出、零感染,因劳累过度而以身殉职的事迹,这三部作品均取材于上海人身边的真人真事,在积极响应观众欣赏需要的同时,主动、正面回应时代主题。上海徐俊戏剧艺术中心话剧《漫长的告白》将法国剧作《西哈诺》植入20世纪80年代上海校园,讲述青年从追求爱情到追寻理想的个体成长及其由爱出发,最终投入时代洪流,献身祖国与人民的事业的生命选择,就爱情与理想向当代青年发起心灵对话。

  多角度多样貌阐释时代人文精神

  入选剧目在传统文化传承、地域文化传播与时代精神弘扬上贡献了独特的视野与表达。

  歌剧《康定情歌》以四川甘孜传统民歌、广为流传的《康定情歌》咏唱修筑康藏公路的往事和汉藏同胞的深厚情谊;皮影剧《九色鹿》以皮影艺术讲述敦煌故事,两部作品以重构、重述的方式照亮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话剧《新上海人》以不同时代的上海图景一瞥呈现外来者与上海的相互塑造,试图勾勒上海精神的形成轨迹,并回答何为上海人、上海何以成为今天的上海等命题; 《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撷取湖北、重庆、新疆、云南、西藏、青海、贵州等上海对口支援地区音乐元素,以新创民族音乐作品展示各地域民族的艺术风采与人文风情,两部作品立足上海、瞭望中华大地,对各地域文化进行了深入思索、深度挖掘、深刻表达。话剧《师者之路》以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于漪为原型,对教育者风采及其教育理念进行舞台艺术呈现,也探索教育者在与学生交流中自我不断成长蜕变的戏剧性表达;儿童剧《宋妈妈》是以宋庆龄为主人公的写给孩子的戏,根据真实文献资料营构“可能发生”的故事,书写宋庆龄广为人知的母爱和少有人知的生命精神,两部作品歌颂教育者,关心下一代身心成长,向时代精神、人类文明的赓续投以戏剧独有的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