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声乐大师课”
作者:本报记者 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场别开生面的“声乐大师课”

  ——记中央歌剧院赴甘肃开展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演出和声乐大师课活动

  艺术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近日,在中央歌剧院赶赴甘肃临夏开展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演出期间,其品牌项目“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也在演出地同时展开。从缘起、初步发展到目前成形的样貌,中央歌剧院演出处处长梁寒讲述了声乐大师课的“进化”过程:“2017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开始以来,在各地有学生的歌唱家就会经常收到给当地作艺术辅导的邀请。后来中央歌剧院开始集体组织辅导活动,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声乐大师课。开展‘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是我们应承担的文化艺术历史使命!”这个由学员试唱、老师点评为模式的课程着力帮助学员解决演唱中的实际问题。伴随此次慰问演出,中央歌剧院在临夏市、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康乐县分别安排了一场声乐大师课,梁寒趣称这是个“买一送一”的服务,每走到一处都获赞无数。

  “西北地区出高音” ,使得中央歌剧院男高音刘怡然时常上台指导,这位“抡”过几十部歌剧的老将结合学员的具体情况,在指导高音演唱时说:“当气息位置不太高时,唱高音就比较声硬,调高气息位置,整个歌曲会比较美。 ”他还纠正学员的演唱习惯:“我们唱歌几乎不用抬下巴,主要靠提升上口盖打开口腔。嗓音条件好的这样完成歌曲没有大障碍,但要想歌曲再美一些,还是要调整下巴的力量。”在场的学员发现大师课并不只是讲解理论,而是有机会上台互动时,都开始跃跃欲试。针对各声部的问题,歌唱家们分别指导,“声乐因人而异,每个人遇到的问题都有不同。但什么样的声音是美的,有一个基本的方向。我们说的‘面罩’‘气息’看不见摸不着,要靠感觉和领悟。 ”刘怡然说。

  中央歌剧院花腔女高音夏羽在课堂上也多次提到气息的问题,她说:“歌唱是气息的艺术,就像建房子的地基一样,一定要很稳,练好气息” ,她还讲了花腔女高音的练习方法:“可以多练习跳音,先练小跳音,再到大跳音,之后练习快一些的音阶。 ”面对夏羽的指导,学员张霞表示:“老师的点评和我们学习时的要求是一样的,总说自己唱不好,其实是练习太少,今后要多花心思去练。 ”

  这场大师课也让中央歌剧院男中音伊朗感慨临夏音乐爱好者男中音声部同仁水平比想象中要高,“他们对声乐的追求很高,不仅嗓音条件好,也让我认识到在国家繁荣昌盛的环境里,少数民族同胞对高雅艺术的追求和渴望。 ”他说。

  多民族聚居的临夏艺术种类丰富,在这里开展大师课使得学员们渴望艺术、热爱艺术的热情很容易被点燃,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大师课对于自己帮助很大。陈建军是临夏市第一中学的音乐老师,在甘肃上大学的他,毕业以后基本没有条件上声乐课,只能通过网络媒体学习。经过指点,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按照老师指导的方法去唱,发现很轻松。“继续学习、继续进步,不离音乐太远。 ”而上过大师课的马明义,对如何唱好高音有了新的理解:“以前唱高音是喊上去的,有点累,经过指点发现是因为头腔共鸣没有用上。 ”

  除演唱技巧外,对于演员,自信很重要。 “站在舞台上要对自己说,我行,我就是最棒的! ”中央歌剧院女中音孙雪曼对试唱的艺考生说,“自信会体现在声音、气质上,特别是初学者。如果在台上没有底气,声音马上会不一样,如果在台上有自信,观众也会认为你是非常棒的” 。她说。中央歌剧院男中音王艺清表示: “唱歌时,内心一定要情感充沛一些,情绪才能在声音中体现出来。 ”课堂上,歌唱家们还分别以女中音、男中音、男高音、女高音四个声部向大家做示范展示。

  3场演出, 3场大师课,观众和听众都很积极,气氛也很热烈。走过许多地方的大师课,梁寒也留下了一些难忘的回忆:“对于大师课曾有当地人和我说过‘会记一辈子的’ ,所以这样的课程的确是大家真正需要的。 ”去年,慰问团在云南遇见过“香格里拉”组合,其主唱就因学费不足不能到中央音乐学院深造。在课上发言时,他含着眼泪说自己连省上的专家都没见过,见到中央歌剧院来的专家,讲课又切中要点,让自己太感动了。 “下基层开展大师课,是为了让广大声乐爱好者切实得到更加科学的技术、方法,并帮助解决基层演员‘延长艺术生命’的问题,他们唱得虽好听,但可能唱不久。去年我们到迪庆,曾经担任乐队主唱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达摩鲁卓就因为唱法影响了嗓子,他表示大师课有望能使一批青年歌唱演员避免走自己的老路,有更加长久的歌唱生命。 ”梁寒说。如今的声乐大师课已走遍全国十几个省区,受到了当地专业文艺工作者、音乐老师、声乐爱好者、群众合唱团组织者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