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影视剧中生态理念的展现与传递
作者:牛光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本质上来说,脱贫攻坚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在中国农村大地的延伸,而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仅包含乡村生活设施设备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农村居民精神和思想层面的现代化,其中树立生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是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文艺作品作为时代的缩影和写照,亦理应描绘时代发展进程中的精神图谱。

  自2017年起,聚焦脱贫攻坚,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贫困乡村所发生的巨变,成为农村题材影视剧的核心内容。在这些描述新时期农村变迁的时代镜像中,不仅重在表现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生态理念的展现与传递也是很多影视剧的有机组成部分,电影《十八洞村》 、电视剧《花繁叶茂》 《一个都不能少》等都把环境保护、生态农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乡村旅游开发、生态移民等体现生态理念的元素融入到脱贫致富的故事叙事中,讲述古老的村庄从贫困落后到“百姓富、生态美”的艰辛蜕变。

  《十八洞村》 (2017)在精准扶贫故事的诗意叙述中,于湘西独具特色的青山碧水梯田苗寨的乡村景观映衬下,长期矿业开采所造成的大片矿渣与废弃矿址上寸草不生的连绵土地令人触目惊心,片中杨家兄弟以愚公移山式的悲壮填土造田,誓把这片荒凉变成绿油油的稻田。影片结尾处“敬重天地,孝敬父母,尊重生灵……不能放火烧森林,不能拿刀剐树皮”的十八洞村村规,更是突显了乡村发展进程中坚守与传承中国先民天人合一、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的传统生存智慧的必要。

  众多脱贫攻坚电视剧围绕正在广大农村开展的推进改善人居环境的“三改”工程展开叙事,并涉及下派扶贫干部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因地制宜,遵从当地生态节律和自然物候,带领村民告别传统农业的种养模式,发展各具特色的绿色生态农业和相关文化产业,既有益于维护土壤、水源和整个区域生态系统及人们的身体健康,亦有助于农民增收脱贫,向小康社会迈进。当然正是新旧观念之间的矛盾冲突推动了剧情的发展,也强化了生态理念的有效传播。如在B站成功破圈、被很多年轻人发弹幕评论的《花繁叶茂》根据报告文学改编而成,以轻喜剧的风格展现脱贫故事,从花茂村、纸房村、大地方村三个小“切口”进入,真实幽默、生动活泼地书写了近年来生态乡村建设导向下农村、农民、农业所发生的可喜变化。 《一个都不能少》通过焉支村和丹霞村两个原本“贫富悬殊”的村庄合并重组、转型升级为文化产业新模式示范村的曲折过程,在宣扬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同时,使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得到普及和传播。 《绿水青山带笑颜》则紧扣“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两大主题,以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深入挖掘乡村绿水青山特色资源和人文底蕴、开发淄博博山的民宿和陶琉特色产业为主要观照对象,展现出生态经济发展中“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格局和新风貌。

  《出山记》 ( 2019 )作为非虚构的纪录电影,以旁观式的白描手法呈现了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极贫村大漆村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的诸多矛盾与纠葛。今年陆续播出的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最美的乡村》 《花繁叶茂》等同样都涉及到了生态移民的问题,针对致贫原因将生活在恶劣环境条件下的村民搬迁到生存条件更好的地区,一方面可改善贫困人口的生存状态,同时也使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有助于生态系统的恢复和重建。而艺术地再现生态移民过程中当事人的复杂心态,记录扶贫攻坚中基层乡镇干部的辛苦付出,为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的中国乡村变迁留下了生动的注脚。

  在“第五代”导演对乡土中国进行影像化的文化寓言与民俗奇观展示之后,观众们得以在这些脱贫攻坚影视剧中看到了当下中国乡村的真实面貌,感受到了正如火如荼开展的脱贫攻坚战中贯彻和渗透的生态发展理念,也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和未来。在这些脱贫攻坚影视剧中所讲述的一个个关于创新性生态发展的中国故事,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的发展论与实践论的体现,也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

  本世纪之初,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荷兰大气化学家保罗·克鲁岑指出由于人口增长、农业生产中的化肥使用、化石燃料消耗等,人类已成为改造和影响地球环境的主导性力量,应该用“人类世”(The Anthropocene)来命名当前地球所处的地质时代。后经权威科研小组“人类世工作组”投票决定,认可地球自上世纪中期以来已进入人类世。目前“人类世”已引起很多领域的关注,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者而言它无疑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对艺术创作者和社会公众而言,它则更像是一个关于全球环境危机的隐喻。“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在人类世时代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一大的社会语境下,脱贫攻坚影视剧中生态理念的展现与传递正是应和了时代发展强音,宣扬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和发展观。因为影视剧这一更具大众性、娱乐性和普及性的传播形式,能够润物细无声地进行生态理念的艺术呈现和媒体动员,提升和强化人们的生态意识。

  (作者系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教授,山东省第二批签约艺术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