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黄金选题”成为艺术精品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帮助“黄金选题”成为艺术精品

  ——记中国文联首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研班第二阶段集中研修

  “在融媒体时代你可以把音乐做得很‘土’ ,只要你的‘土’是年轻人能接受的。老百姓的耳朵需要一种撞击,就像当年崔健唱摇滚,用了陕北曲调,在时代情绪作用下,乐坛形成了‘西北风’歌潮。写新农村题材的歌曲,艺术家不是从表面去把握乡村,而是要表达准确的情感。中国这么大,乡村应该各有各的风味,可是创作者一旦考虑要所有人都听得懂,特色乐器、口音、方言就都不敢用了。听觉的撞击还是从民族民间音乐里来,你们要让我能听出是河南人写的词、四川人谱的曲,那才厉害。 ” 11月10日至12日,在西安举办的中国文联首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研班第二阶段集中研修中, 《人民音乐》原主编金兆钧点评大型组歌《热土》时如是说。 《热土》是由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作曲、许昌市群众艺术馆创作员许会锋作词的一部表现振兴乡村的情怀之作。舞台艺术组辅导专家于平、罗怀臻、金兆钧、孟勇共同为学员们的多部舞蹈、音乐、曲艺、戏剧、杂技作品把脉,他们指出,艺术家要找到自己的背景和个性,要加强对地域文化和时代情绪的把握。

  “这部电影我们已经准备了四年,电影没关机,剧本就没有结束。 ”由贵州省文联副主席肖江虹小说《傩面》改编的电影正在拍摄中,肖江虹是这部影片的制片人,他从电影拍摄地遵义赶到西安,听取专家对剧本的意见。肖江虹表示,辅导专家看过剧本后,对影片的气氛、走向把握之准令人佩服,“我和专家讨论的问题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呈现影片意义的关键, 《傩面》想要表达的是中国人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显现的一种精神安顿和人格魅力。和我的另一部小说《百鸟朝凤》相比,我不再执着于人与自然的对立,而是去表现生命可以在不同时代的载体上呈现出安宁。 ”肖江虹说。

  叙事艺术组的辅导中,中国影协副主席苏小卫、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从影片的主题价值挖掘、风格定位、剧本的合理性、项目的实际操作等方面给学员提交的多部电影剧本做了指点。苏小卫表示,她在学员的剧本中发现了不少贴近时代、具有人文关怀的“黄金选题” 。从她的经验来看,如果制片方选择的编剧不合适、提供的创作时间不够充裕、不具备下生活的条件、对剧本的打磨不够、定位诉求不一,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最终的艺术呈现。她想通过辅导帮助学员深入研究选题,找到最恰当的风格定位,把“黄金选题”变成“黄金剧本” 。

  “权威专家的辅导相当于把更好的资源聚拢到了小成本影片上,避免我们在制作过程中盲打误撞,提升剧本质量的同时也降低了制作成本,帮助小成本影片找到更多出口。 ”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冯译葳此次带来了环保主题影片《回家》的剧本,主角之一是一只鹿。她认为,制作小成本影片不能去追逐热点,选择能够温润人心灵的剧本进行拍摄,是因为这类影片具有永恒的价值。

  造型艺术组的辅导中,辅导专家罗杨、翟万益、邢庆仁鼓励学员高度地提炼生活,更深层次地提炼艺术语言,鼓励成熟的艺术家做大作品,做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创新。在集中研修的三天时间里,学员们还聆听了肖云儒的“地球之虹——丝路文化” 、梁向阳的“路遥与《平凡的世界》 ”讲座,并走访调研了青曲社、“黄河之行—— 《黄河十四走》民间艺术回顾展” 、陕西历史博物馆、陕文投集团、西安易俗社。

  “路遥说只有初恋般的热情与宗教般的意志,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我们在艺术道路上奋斗的时候,特别需要一些座右铭去鼓舞我们。看路遥走过的路径,听肖云儒老师讲自己三次丝路行的经历,我更看重他们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和执着。艺术家应该像吟游诗人,去传唱平凡生命中的英雄,留下对生活的感悟和追求艺术的印迹,抵制逐利的音乐思维,用专业的作品去引领听众。 ”青年歌唱家平安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研班学习周期为2至3年,期间将举办2至3次集中培训。今年7月,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启动了“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重点扶持项目”资助扶持工作,以资金支持和专家指导的方式开展具体资助和扶持。经过评审,首期领军人才班学员共计22个申报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热土》 《傩面》 《回家》等项目已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