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任第一书记吴小刚:
扶贫的点点滴滴凝成“荣耀”
作者:房永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小刚(右)在农户家中

  2018年3月到2020年4月,吴小刚担任三合村第一书记。吴小刚,笔名李约热, 《广西文学》副主编,广西作协副主席。

  吴小刚将驻村经历及长期的观察社会、体验生活融入了思考,创作的中短篇小说集《人间消息》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在获奖感言中他说道:这两年,我有三多,一是走路多,两年来我走遍三合村10个自然屯的每一条路;二是入户多,上千次入户,记录了400多户家庭情况;三是拍照多,电脑里存有2000多张与三合村有关的照片。三合村的一切,既在电脑里,更在我心里。两年扶贫的点点滴滴,最后凝成两个字“荣耀” 。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收集了很多素材,我期待,接下来的作品,会成为又一本新的《人间消息》 。

  在三合村的700多个日夜,恰逢两场硬仗——2018年大新县要脱贫摘帽,2019年三合村要整体脱贫。上上下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个中心,各种会议、各种检查纷至沓来。控辍保学,给贫困户发放各种奖补,填扶贫手册,钉扶贫联系卡,查看搬迁移民户到新家的入住率,等等。每一样工作,都需要进村入户,让吴小刚这个坐惯了办公室的人应接不暇。

  两年中,他记住了很多张面孔和面孔后面的故事,而一个村庄的气质,也慢慢在心中沉淀。他记得有好几次,走在村道上,突然就有人把他拦住,不是摘下帽子,就是掀开衣襟。摘掉帽子,让他看凹下去的头颅,一次意外的工伤,让这个人变成现在这样;掀开衣襟,是让他看身上动手术留下的疤痕。这些,牵动着吴小刚的心。

  吴小刚的日常工作就是走村入户,调查了解每家每户收入、孩子入学、生病能不能报销等等情况。有一天,贫困户老赵给他打电话,一上来就直呼其名,吴小刚,你怎么搞的,我没有米吃了。吴小刚明明知道老赵是在骗他,还是到乡里的超市买了一袋米,送到老赵家。老赵的老伴过世早,独自一人把女儿拉扯大,女儿招了上门女婿,生了两个男孩。前几年,女儿患病去世,平时他跟女婿的关系不好,女儿在世的时候,他们两个人的矛盾由女儿调和,女儿死后,女婿就不怎么回家了,到大新、崇左打工,一年也就回来三五次,两个孙子全由他照顾。自从送了这袋米,老赵就把吴小刚当朋友看待,经常给他带路,有事无事给他打电话。

  为了控辍保学,吴小刚四处找寻失学孩子,帮他们交电话费、联系学校,甚至还请派出所民警将孩子送回学校。周末,他在南宁家中刚刚躺下,突然接到村里人电话说,老婆失踪了,让他想办法上网帮着找找。老黄两岁的孙子,玩切猪菜的机器,右手拇指、食指、中指被切断了,第一时间就给他打电话。后来他以小孩受伤这件事为素材,创作了一个短篇小说《村庄、绍永和我》 ,发表在2019年第3期《雨花》杂志。

  很多人对吴小刚说,你是写小说的,去到三合可以找到好的写作题材。他们不知道,当第一书记可不是“体验生活” ,不是走马观花,得干活,得深度嵌入乡村生活。首先要熟悉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 ,什么是“十一有一低于” ……接着要一户一户去走、去看、去问。每一个贫困户户主的姓名,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孩子上学的情况怎么样,养有几头牛几头猪,家在哪个屯的哪个队,都得烂熟于心。

  两年来,吴小刚完成3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00户非贫困户的遍访工作,共有191户、 742人脱贫。顺利完成了全村贫困户“双认定”工作,顺利完成三合村脱贫摘帽任务,贫困发生率降到0.24%;他还注重开展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两会一课”“大榕树课堂”“新时期讲习所”等活动,凝心聚力,完成各项党建任务。

  在广西文联7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下,吴小刚带领全村群众建成了罗屯灯光球场和舞台,完成了布马屯排洪渠道以及种老屯文化活动场地基础设施的修建,获捐赠图书2000册、中小学生冬衣150套。

  吴小刚住在乡镇医院里,气候闷热蚊虫肆虐,只有一台发出拖拉机响动的电风扇。朋友提出自掏腰包赞助他一台空调时,他突然眼睛发亮,说,“村里有个贫困户,楼梯坏了很久也没钱维修,他又爱喝酒常喝醉,随时都有摔出人命的危险呐! ”最后,他用朋友捐给他买空调的钱帮贫困户修了楼梯。

  回忆两年扶贫工作,吴小刚写下这样一段话:我不会忘记,台风“山竹”之夜,我跟工作队员一起,冒着倾盆大雨,去排查村里的危房,动员人员撤离;我不会忘记,去县城星光移民小区入户,在深夜的大新县城街头,跟队员们一起分享即将收摊的夜宵摊仅剩的几碗馄饨;我不会忘记,在村委门口,我跟所有的帮扶联系人一起,等待检查组抽签的结果……两年扶贫的点点滴滴,最后凝成两个字“荣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