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任第一书记李六玲:
心中存道义,笔下有乾坤
作者:房永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六玲(左)替农户挑担

  2020年4月,李六玲(广西书协副主席)接下第三任第一书记的接力棒。

  刚一走马上任,就遇到三合村遭受大面积的冰雹灾害和强降雨水涝,给当地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程度上的影响。李六玲第一时间赶到全村各屯分别了解受灾情况,到道路坍塌地点及受损水稻、玉米庄稼地实地查看受灾受损情况,安慰群众注意身体,平复心情,克服困难。同时,积极带领全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人员,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和农作物补植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

  “你好,我是咱们村新来的第一书记,目前村里正在组织开展乡村建设‘三清三拆’工作,经过屯里的规划,你们家的牛栏需要进行拆除,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这样的电话,李六玲每天要打10余次。

  在乡村环境整治过程中,“三清三拆”是整个提升工作的难点,部分群众根深蒂固的旧观念很难转变,十几间旧瓦房如何清拆成了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李六玲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去排查、去动员,一次不行就去两次、去三次。全家在外地务工的罗权敏大叔,一直不同意拆掉家里的旧瓦房,得知情况后,李六玲打电话与他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时也从侧面做其亲戚的思想工作,几番下来,终于解决了拆房问题。

  在基础设施项目的提升过程中,李六玲向广西文联争取帮扶资金37 . 8万元,动员党员骨干上下联动,团结群众,拆除旧瓦房,整治卫生死角,修建小广场、小花园,安装路灯,成效明显。邀请广西艺术学院毕业的美术工作者和画家,绘制80幅计500多平方米的乡村壁画,装点山前屋后、林间田畔,传递现代文明新风,深受当地村民喜爱。目前,三合村通过示范点成效带动,已在全村10个自然屯全面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美丽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今年8月份,三合村凛屯在参加大新县“四个好”宜居村庄竞演中,在全县51个竞争屯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虽然在三合村的工作时间不长,但李六玲却有很深的感悟:“对于基层生活的全身心投入,更加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创作起来越来越感觉到心手相畅。 ”有评论家点评他最近的书法作品有了可喜的变化。

  心中存道义,笔下有乾坤。李六玲在驻村工作中深刻领悟到:基层是文艺创作的一座富矿,基层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