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送到十八洞村
作者:本报记者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欢乐送到十八洞村

  ——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十八洞村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7周年之际,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暨学雷锋全民赛歌会主题宣传活动。

  11月3日晚,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十八洞村慰问演出在于国良、曾敏、陈明、刘柯妤演唱的歌曲《我们圆了小康梦》中拉开了序幕。慰问演出由文艺志愿者牛群、路博和十八洞村村民施佳杰共同主持。诗朗诵《中国梦/十八洞村的故事》讲述了6年多来,十八洞村全体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凝心聚力、攻克贫困堡垒,摆脱了千年贫困奔小康的故事。火箭军某部带来了格斗术表演,为十八洞村村民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力量和崭新面貌。金钉子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少儿表演《苗岭布谷叫》 ,板栗村村民带来了原生态表演《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展现了浓浓的苗族风情。熊壮、刁子带来了相声表演《K歌之王》 ,引发了观众阵阵笑声。湖南省文联带来了杂技《中国力量》 ,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与叫好声。耿莲凤、刘一祯、张富光、刘娜、乌日娜、马佳、山水组合、乌兰图雅、阿幼朵、龙佳杏子等演唱了歌曲《吉祥的祝福》 《我们的贴心人》《走向新时代》 《唱支山歌给党听》 《开创》 《你莫走》 《站在草原望北京》 《太阳鼓》 《十八洞村天天喜事多》等。演出间隙,十八洞村村委会为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表现优秀的村民颁奖,展现了新时代十八洞村崭新的精神面貌。伴随着文艺志愿者郑咏的歌曲《今夜无眠》 ,慰问演出落下帷幕。

  7年来,湘西花垣县人民没有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始终向着美好生活奔跑,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花垣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田宇来介绍,花垣县142个贫困村如今已全部退出贫困行列。精准扶贫的“花垣经验”也先后在全国、全省作为典型推介。十八洞村的成功实践甚至走出了国门,给老挝等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11月4日下午,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还将在花垣县融媒体中心前坪为乡亲们送上一场慰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