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一线,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作者:本报记者 王琼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期全国基层(市县)曲协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四川成都举办

深耕一线,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首期全国基层(市县)曲协组织负责人培训班10月25日至30日在四川成都中国曲协曲艺研修院举办。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杨发航,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中国曲协曲艺研修院执行院长、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蓉出席有关活动。开班式由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主持。

  来自14个省区市的50余名基层(市县)曲协组织负责人参加培训,参训人员涵盖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曲艺名城、中国曲协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单位等基层组织,覆盖从地市级到村级曲艺组织等不同层级。培训班上,杨发航进行了开班动员并作专题讲座,中国曲协曲艺研修院名誉院长、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中国曲协曲艺创作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巴中市文联主席秦渊,四川省社科院文学与艺术研究所所长、省评协副主席艾莲,浙江省曲协副主席、台州市曲协主席尚文波5位专家分别从文艺理论、创作实践和基层工作方法等角度展开授课,并与学员深入交流研讨。

  杨发航表示,曲协工作发展和曲艺事业繁荣最坚实最可靠的力量支撑和力量源泉来自基层。曲协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广大曲艺从业者分布在基层,活跃在基层,基层曲协组织是联系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最后一公里,只有把重心放在基层,把基层基础工作做扎实,才能把深化改革要求落到实处,真正把广大曲艺人才和曲艺爱好者团结好凝聚好引领好,为曲艺事业发展灌注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此次培训是中国曲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动全国曲协系统深化改革向基层延伸和拓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团结和凝聚基层曲艺工作者的一次重要培训,也是中国曲协创新基层曲协工作理念和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培训班组织学习了《中国曲协深化改革方案》 《中国曲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联动项目整改工作方案》等中国曲协深化改革重要文件,介绍了中国曲协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及对外文化交流情况。学员以集中学习、分组研讨、现场观摩等形式展开深入交流,分享工作经验,提出建议对策,进一步加深了基层曲协负责人对岗位职责和履职形式的认识和理解。

  在学员交流环节,四川巴中巴州区曲协副主席陈平说:“在疫情面前,基层曲艺工作者表现出了高度的文艺自觉,自发创作抗疫题材曲艺作品,在抖音、快手平台上推出,点击率非常高,鼓舞了群众、温暖了人心。 ”浙江台州曲协主席尚文波分享了“会员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工作经验。江苏张家港市的永联村曲协干部崔航介绍,永联村曲协长期组织曲艺爱好者定期编排节目,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学校工厂演出,有力推动了乡村文化建设和基层曲艺繁荣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曲协始终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深化改革、促进曲协工作发展的关键一招。如今,全国各级曲协组织和干部队伍日益壮大,现有超过700个各级曲协组织和近2000名专兼职曲协工作者队伍,在全国创建了66个“中国曲艺之乡” 、 5个“中国曲艺名城” 、 7个乡村和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初步形成了纵横交错、分布广泛、基础较为扎实的基层曲协组织体系。全国36个省级曲协组织中成立地市级曲协组织28个,约占78 %;成立县级曲协组织18个,约占50 %;成立乡镇村及街道曲协组织6个,约占17 %。其中,黑龙江、江苏、山东、湖北、广东、四川6省在地级、县级、乡镇村级不同层级都建立了曲协组织。

  除抓好组织建设这一基础性工作外,中国曲协近年来不断探索加强新时代基层曲协组织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制定出台了《中国曲艺家协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曲协工作指导方案》 《中国曲协关于开展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召开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视频座谈会,将重庆万州等14家曲协组织或曲艺团体作为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单位,不断推动基层曲协组织更好地适应新职能新要求。此外,中国曲协在各类培训中逐步加大对基层曲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先后举办面向全国曲协系统秘书长、全国基层曲艺工作者、全国基层(市县)曲协组织负责人、中国曲艺之乡(名城)等各类培训,培养了一批讲政治、守规矩、会管理、精业务、愿服务的基层曲艺事业带头人。经过上下长期不懈努力,中国曲协在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发展、科学管理和有效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巩固和发展了全国曲协工作“一盘棋” 、全国曲协组织“一张网”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