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随笔
作者:李文彪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文彪入户宣传精准扶贫政策

  我从察哈尔右翼中旗文联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大滩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已经有五年了。期间有欢喜,也有迷茫。但是,我把“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这句话铭记于心,把满腔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努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加深了与群众的情感。

  初到基层,我走访贫困群众、调查摸底,寻找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实施精准帮扶。贫困户焦明的孙女焦婧去年读高三,父亲去世,母亲远嫁,她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我协调帮扶单位进行捐款,安排教育扶贫,给予生活费补助,焦婧去年顺利进入大学校门。贫困户石永旺妻子做脑瘤手术花费十多万,儿子残疾,我们给予种植养殖产业的扶持,使石永旺家年人均纯收入由不足3000元突破至8000元,同时还盖起新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古稀之年的赵文元危房换新居,高龄老人的生活保障实现了兜底……贫困户的收入逐年增加,如期实现脱贫,昔日那一张张被贫穷困扰的愁容变成了发自内心的笑脸。农民生活日新月异,让我感到欣慰,也觉得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

  在几年的帮扶工作中,我认为农民和广袤的大地一样,有朴实的梦想,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与他们携手共进,走出困境,一起奔向人生新起点。

脱贫攻坚随笔 李文彪撰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