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帅的扶贫之路
作者:贺炜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帅在指导村里的孩子学书法

  因为疫情,本该今年春节后就得去南城浔溪挂职扶贫的刘帅直到4月才成行。如他所说,此次去浔溪乡,刚开始是一种看风景的心态,小桥流水、屋舍俨然,美不胜收,新鲜感过后的他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如何践行扶贫政策,怎样真正帮扶农民,是摆在他面前的首要任务。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浔溪后,他与扶贫工作队同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村民,了解民情,并用文字记录下扶贫的点点滴滴。扶贫关键在扶知、扶智,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农产品要走出浔溪,邮路是重点,他奔走呼号,帮助村民走出一条销售土鸡蛋、五黑鸡、椴木香菇、竹笋的通途之路。产品要卖个好价钱,光有好的品质还不够,他支招村民要树立品牌意识。

  浔溪山涧多菖蒲,当地老百姓显然对这种看似普通的野草不感兴趣。菖蒲是文人清供,作为书法人的刘帅第一时间捕捉到菖蒲背后的价值,并打起了菖蒲文化的主意。通过介绍、指导、推广,当地村民逐渐开辟了一条制作菖蒲盆景的致富路。从初识农民到深入了解当地农村,提出相应脱贫对策,他仅用了两个月。

  刘帅在日志中写道,只有俯身到基层一线,才真正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只有走到人民中去,才能更好地理解人民。扶贫还在继续,在这条不同于书法的道路上,他目光坚定。

刘帅的扶贫之路 贺炜炜为刘帅撰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