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扶贫文艺人的绵薄之力
作者:岑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岑岚和贫困户村民交谈

  脱贫攻坚是这个时代最常见最有分量的词语,是最响亮最强烈的音符。我于2016年6月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至今已4年,受命先后包保两个村,帮扶过很多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如今回忆起来,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有的镜头必然永远铭刻在记忆深处。

  新土界那一户,虽贫尚勤,虽难愈坚。妻子患甲亢和糖尿病,加上病急乱投医,花了不少冤枉钱,欠债3万余元。丈夫为了还债不得不外出打工,她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养牲口,没有时间到大医院做甲功月检,任其发展。我本人是“老甲亢” ,略知一二,坚持每月给她带药,嘱其按时按量规范服药,如今相关指标趋于正常。由于夫妇有强烈的发展愿望,想养牛,我就通过微信平台开展书法作品义卖,两次给了他家2万元,养殖了3头牛。如今, 3头牛总值5万余元。我还每月给他家生活补助200元,加上丈夫打工收入,已经远远超出了脱贫标准线。

  我深知,我的力量极其有限,我只是在这场宏伟浩大的历史性工程中尽了绵薄之力,与那些为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甚至献出生命的英雄相比,实在微不足道。不过,我的心是真诚的,我会继续发挥一个文艺人应有的作用,继续投入到最后的脱贫攻坚大决战中。

一个扶贫文艺人的绵薄之力 岑岚撰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