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扶贫:促进物质与精神的挂钩
作者:三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林玉梅为村民写春联

  林玉梅是福建省书协推选的有扶贫经历的书法家代表,她参与了“中国力量” ——全国扶贫书法大展第一篇章“人民至上”中有关“西部大开发”和第三篇章“九州同春”中六盘山片区六个村、燕山——太行山片区五个村的扶贫村介绍内容书写。

  林玉梅供职于福建省漳州市美术馆,作为一名基层书法工作者,她的扶贫经历主要围绕“文艺扶贫”开展活动,促进物质与精神的挂钩、扶贫与扶智的融合。利用美术馆的文化平台价值,林玉梅广泛联系社会文艺工作者,与美术馆同仁一起下乡扶贫。每年双节期间是林玉梅最忙碌的日子——每年都有好几场同当地的艺术家们一起为群众写春联的活动,还不时组织慈善义卖书法、美术作品,将所得善款送给贫困户,让他们过上一个幸福年。三年来,她先后走进漳浦县车本村,诏安县庵下村、溪东村、马坑村、大方田村,长泰县坂里乡,南靖县梅林村、科岭村等地,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宣传新思想、筑梦新时代”等主题的文化艺术下乡和扶贫进农家活动,向群众传递新思想、新理念。

林玉梅为扶贫村班彦村书写介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