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文联:发挥文艺“巧劲”做好扶贫文章
作者:闻妍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西文联把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探索文艺扶贫的方式方法,让文艺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 ,在广阔基层与实践一线写下美好文章。

  讲好扶贫故事 展现时代风貌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广西文联第一时间组织摄影家深入一线宣传广西脱贫攻坚成效,组织作家采写毛南族整族脱贫主题报告文学,筹办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慰问演出等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以艺术形式生动讲述扶贫故事、小康故事。

  9月21日,“见证·前行——广西环江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摄影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用光和影的艺术形式,展现毛南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开辟美好新生活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 《广西文学》第九期于头条位置刊发毛南族作家莫景春、谭志斌合著的报告文学《沸腾的毛南山》 ,再现毛南族群众在实现整族脱贫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可歌可泣的事件。

  一年一度的广西艺术作品展览是广西文艺界弘扬时代精神、讲述广西故事、展示艺术创作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2020年艺术作品展览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美术、书法(含篆刻) 、摄影、工艺美术4个门类793件作品9月29日在广西美术馆展出。作品聚焦八桂大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火热实践,展现山乡巨变,书写时代风骨,共同构成了广西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壮阔画卷。

  广西文联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主题创作的重点,精心选题、组织引导。组织文艺家深入乡村、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短期采风、中期蹲点、长期挂职,增强“四力” ,推出新作。8月揭晓的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广西有3部作品获奖。其中瑶族作家红日的《驻村笔记》 、壮族作家李约热的《人间消息》 ,就是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创作的小说。红日、李约热两位作家分别在河池、崇左两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将驻村经历及长期的社会观察、体验生活融入创作思考,创作出精品佳作。毛南族作家莫景春的《被风吹过的村庄》 ,描绘毛南族人民新时代的新生活,成为唯一获奖的人口较少民族作家作品。

  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广西文艺家展开多种文艺体裁创作。电影《秀美人生》 ,生动地展示了黄文秀同志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报告文学《黄文秀——青春之花》入选2020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专项,报告文学《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在《民族文学》发表后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广西文学》开展的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征集活动,历时一年,共收到稿件510篇。这些作品深入、生动、具体,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示了广西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今昔变迁和辉煌成果,记述、讴歌了广西人民在脱贫攻坚砥砺奋进中的情感和心路历程。经过严格筛选后,最终选定22篇(组) ,于8月底以增刊的形式刊发。

  培育文艺项目 以产业促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广西文联在开展文艺扶贫中,注重结合地域特色,策划实施“文艺+”扶贫项目,让文艺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开发式扶贫。

  “多喜屋”非遗集创馆是广西民协与民营公司合作,集皮影、木偶演艺、坭兴陶、扎染、蜡染于一体的非遗体验点。一盏黄灯,一张白布,尺把高的人像,幢幢灯影中,皮影翩跹,唱腔婉转……旅游休闲牵手非遗文化,为市民、游客体会民俗文化增添了新奇一景。

  “匠人村”是广西民协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田里村贾里屯落地的文旅融合项目。95名当地村民在这里学习棕编、蜡染、织绣、剪纸等传统民间技艺,优秀学员可以在相应景区内开设传统工艺微作坊。此举旨在为贫困地区搭建传统工艺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实现民族传统工艺人才及产品走出去,推动民族地区扶贫工作提质升级。

  广西美协将培育临桂、三江、靖西等广西地方农民画项目作为扶持广西贫困地区的重要途径,多次组织国家级美术家深入当地,开展辅导和指导。在今年“决胜全面小康”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上, 13幅靖西壮族农民画作品入选,为壮族农民画品牌化、产业化、全面化发展奠定基础。

  广西音协在昭平、鹿寨、宁明设立音乐创作基地,积极推动地方原创音乐力量的集聚和传播。

  凝聚社会合力 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广西文联组织美术家,前往广西文联挂点帮扶的崇左市大新县三合村凛屯、罗屯等村屯开展主题壁画创作。近80幅计500多平方米的壁画,装点山前屋后、林间田畔,传递出现代文明新风尚,“绘”聚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西文联整合社会资源,巧用文艺力量,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营造氛围等层面,发挥文艺在扶贫工作中的助力作用。不久前,广西文联联合广西艺术学院前往龙州县下冻镇扶伦村,为当地群众带去一台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演出围绕“脱贫攻坚”主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扶贫政策。演出间隙,穿插着脱贫攻坚知识问答。村民们收获了礼品,更收获了脱贫攻坚的信心。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是广西文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文艺力量的重要举措。组建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文艺志愿服务团(队)281个,在全自治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文艺进校园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在广西33个贫困县(市区)开展“圆梦工程”文艺培训,通过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直播课程,提升基层文艺队伍综合素质。

  开展“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 ,将优质文艺资源向基层贫困地区倾斜,引导文艺村、文艺户依托特色文艺拓展致富之路。举办“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艺村文艺户文艺展演活动,评出文艺村101个、文艺户129户,命名“广西特色文艺之乡” 26个。十一黄金周期间,贺州市富川县城北镇凤溪村村民在自家门口搭起舞台,为乡亲们和来访的客人表演瑶族蝴蝶歌、芦笙长鼓舞等民族文艺节目,唱响了凤溪村“民间艺术村”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