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影像推动楚雄换新貌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录片《中国有个暑立里》海报

  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李亚威历尽艰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楚雄拍摄了大型纪录片《火之舞》 《腊湾舞者》 《彝乡赛事》 《火塘》 、十集大型纪录片《中国彝族大歌》 、电视电影《油菜花开》 《荞麦花开》 、栏目节目《文明的故事》 ,尤其是拍摄纪录片《中国有个暑立里》 。这些作品全部推向了国内外,获得多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奖项。同时,一部部纪录片,也在不断改变着一个个村庄的面貌——引进了自来水,解决了村民们喝水难问题,争取经费为村民修路,为村里河流清淤、森林除污、村寨保洁,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除此之外,李亚威扶人才扶根基。一是她个人资助16岁的放羊女娃玛嘉加朵进行专业的音乐舞蹈学习,让她成长为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出色的歌唱演员。二是帮扶楚雄电视台、楚雄广播电台,为他们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编辑和记者。三是在楚雄技师学院创办了影视学院,为中国影视专业和少数民族专业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