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四川——
“脑海中是美好盛景”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宣汉的山美、水美,宣汉的人更美。 ”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秦永超的节目《武松打虎》还没开始,开场白便已让台下观众激动不已,他们或高兴地欢呼,或热情地鼓掌,让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四川达州宣汉慰问演出的活动高潮迭起。

  9月23日,由中国民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四川省文联主办的“文旅扶贫结硕果巴山儿女迎小康——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四川达州宣汉‘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暨“中国巴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在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举行。

  就在此次演出的前一天,宣汉的农民朋友们才刚刚度过了达州市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一喜庆的日子。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四面环山、迷蒙雾气盘桓于山顶之上,观众老少早早便从近处村庄徒步而来。

  王爱华、韩胜存、艾图兰、塔林图雅、赵磊、董雯雯、刘子豪、王洪波、陈舒琴、宋思思、秦永超、常思思、卜晓刚、张华敏,以及来自达州宣汉民间艺术团、达州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演员们为当地观众送上歌曲《红日照在东山上》 《让我看看你吧》《青春舞曲》 《包楞调》 《沂蒙山小调》 《双脚踏上幸福路》 《扬帆远航》 《春天的芭蕾》 《玛依拉变奏曲》 《东方红》 《神仙挡不住人想人》 《在希望的田野上》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舞蹈《巴人》 《乌兰巴托之夜》 ,京剧《将相和》 《定军山》 《红灯记》选段,呼麦《万物生灵》 ,四川清音《幸福新村美如画》 ,魔术《奇迹》 ,杂技《柔术造型》 ,歌舞《巴人钱棍舞起来》 《土家摆手跳起来》等节目。

  “我的妈妈是重庆人,我的哥哥是一名画家,他在四川下乡、工作了12年,所以四川对我来说是特别亲切的地方。 ”著名军旅女高音歌唱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张华敏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刚演绎完,便用四川话同台下的观众互动起来,“到时候我唱《龙船调》 ‘妹娃要过河呀哎,是哪个来推我嘛’ ,你们就唱——”台下观众立即大声喊:“我就来推你嘛! ”大家说完,相视大笑,紧接着又是一阵掌声。

  “跟随中国文联来到宣汉,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也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来到乡亲们中间是我的荣幸。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常思思感慨道;“宣汉青山碧水、美丽富饶,文化底蕴丰厚,站在舞台上,眼前看到的是台下的观众,而脑海中想象到的是宣汉未来的美好盛景。 ”民歌传承人董雯雯说。

  “今天的演出形式多样,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把欢乐送到群众身边,也真正把党的关怀和声音送到了百姓的家里。 ”中国民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西南民族大学教授沙马拉毅在观众席上坐着,也看得津津有味,他说,在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决胜脱贫攻坚这一关键时刻,宣汉县委县政府也向世人展现了全县上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中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 ”

  演出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巴文化之乡”授牌仪式。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为宣汉县授予“中国巴文化之乡”牌匾,宣汉县委副书记、县长冯永刚接受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