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脱口秀演员如何创造真正的“笑果”
栏目:钟鼓楼
作者:周思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是全球喜剧界知名之作,该剧讲述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一个家庭主妇离婚后自我意识觉醒,经过不懈努力奋斗,最终成为一名罕见的拥有自己“深夜秀”的女脱口秀演员,并成功坐拥巨大财富的故事。在该剧第二季中,女主角米琪·麦瑟尔告诉自己保守的父母,她现在是脱口秀喜剧演员啦!但她的父母仍然对她这个新职业选择心存怀疑,该剧在描绘麦瑟尔夫人成功逆袭的同时,也反映出了女脱口秀演员职业生涯的艰难一面。

  女脱口秀演员难乎其难,何以故?辄因做一名女脱口秀演员,需要承载的压力与期待比男性同行更多、更大。某著名相声演员有一次在谈及相声时说,相声演员在台上逗得观众笑,在台下却往往急得自己哭。此言道出做一名喜剧艺术演员之难。喜剧艺术看似比悲剧艺术轻松,但真要出“笑果”谈何容易!这点,笔者当知青文艺宣传队员自编自演相声时有所体验。尤其是,当面对有更多娱乐选择的观众时,你会发现,干这一行真的太难了。陈佩斯一句“一切喜剧都有一个悲情内核。笑是果,悲是因。是以对自我的折磨来换取他人的喜悦,以自我的低姿态引起对方的优越感” ,道出了这一行当的酸甜苦辣!

  长期以来,女性一直被置于“被观看”的范畴。时至今日,女脱口秀演员甫一亮相,便遭受诸多非议与误解,当事人心理承受能力再强,内心也会流泪、淌血!正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其次,女演员从事幽默艺术,段子尺度大点,会让人觉得轻浮,总说那些老梗,又会被人诟病没新意。在当下中国喜剧舞台上,女脱口秀演员的艰难可想而知。

  有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脱口秀就是逗观众一乐,非也!与其他喜剧艺术一样,脱口秀节目也不能单纯追求“笑果” ,而是希望通过它触及生活中更深沉的东西。好的脱口秀除了笑料之外,还应引起观众对现实的思考,并在思想道德、精神境界上有所觉悟。

  笔者以为,对女脱口秀演员来说,虽然存在较多表演限制,但并非毫无出路。在这方面,可以向赵丽蓉、宋丹丹等优秀喜剧演员学习,从她们身上汲取做人、演戏的经验。不以低级趣味取悦观众,而以德艺双馨姿态从艺。

  创新是脱口秀艺术的生命,不能视野狭窄、因循守旧、思路不开。在创新过程中,应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反思自我、扬长补短,根据观众审美需求,寻求脱口秀艺术创演新的突破口。追求“笑果”没错,但不能让脱口秀变成无深度、无意义、无厘头的“三无”游戏,要努力找到、瞄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疾苦与痛点。

  一言以蔽之,女脱口秀演员要成为中国版“麦瑟尔夫人” ,甚至在思想、艺术上超越“麦瑟尔夫人” ,就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和精品意识,让脱口秀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听得懂、喜欢听、叫得响、传得开的彰显人民性的大众艺术。脱口秀是观众喜爱的幽默艺术,女性脱口秀艺术更是具有较大难度和创新要求,以及现代性特征的喜剧艺术,只有在关涉民众疾苦和社会关切生活内容的表现中传达出感动,才能迸发出感人的力量。

  中外喜剧艺术经典创造的范例还昭示,脱口秀艺术的价值不只是排遣无聊逗人一乐,而应承载人性批判与灵魂净化的附加值。向下汲取大地营养,向上仰望高远星空。传达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健全人格,重塑国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