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侧重的“好评”对剧目更有帮助
栏目:观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往往倾向于用普遍意义上的“好”去要求所有剧目。有一些评价标准仿佛放之四海而皆准,比如“主题深刻、人物生动” ,这套标准用在好戏上都没错,但是每个作品都是具体的,侧重的风格是不同的,应该用不同的尺度去评价。在我看来,目前剧目创作的属性大体分为三种。其一是以非遗保护为主要目的的剧目, “好”的标准就是原汁原味,完整传承了传统的表现手段等;其二是以对接今天观众审美需求为主要目的的剧目,那么有没有与时俱进,有没有艺术创新,就成为评判其优劣的主导因素;其三是像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主题创作,就要看创作者有没有以恰当的艺术手段实现对主题的充分表达。当然会存在同时满足各种“好”的标准的优秀剧目,但作为评论者,面对特定的剧目,应该从不同角度、层面,帮助其探寻存在发展的道路。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剧协八届五次理事会的分组讨论中,安徽省剧协原主席王长安表达了如上观点。本报记者怡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