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长城”好不好,还得看“疗效”
栏目:艺论纷纷
作者:王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一段关于江西南昌“山寨长城”的视频走红网络,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所谓“山寨长城”实为南昌溪霞怪石岭生态公园景区观光长廊景点。据景区负责人介绍,长廊全长4.83公里,建设耗时五六年之久,花费1亿元以上。据介绍, “当时是因为隔壁一个景区发生火灾把林子烧没了,所以就想建一个防火隔离带,把长廊和长城相结合” 。

  上亿元、山寨景区……这些关键词放在一起,难免让人想到诸如之前“五星级厕所”式的“拍脑袋”工程,光鲜亮丽,造价高昂。而搜索“山寨景区”更是精彩纷呈,山寨版埃菲尔铁塔、凯旋门、伦敦桥等等,简直身在中国就能游览全世界。有人质疑,这不仅劳民伤财,还是对民族文化自信的伤害。网友们对此类现象保存警惕态度,积极监督是好事,但是应以客观理性的态度对待,而不是看到“亿元山寨景区”就一棒子打死。

  首先,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该景区建立“山寨长城”的初衷并非只是搞噱头引人眼球的“山寨景点” ,而是为建立防火隔离带。山林大火一旦发生蔓延快、范围广、破坏性大、救助难,往往给人类和生态安全造成极大的危害和损失。建造防火隔离带能有效阻止森林大火的蔓延和扩展,同时还能起到运送消防人力和物资的作用,是重要的森林防火途径,对此应高度重视。该景区能花上亿元规划建设森林防火隔离带,如果真能发挥它的作用,我认为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实事、好事,而在建设的同时,兼具美观,做出我国长城的效果,把普通的隔离带变成可供观赏、利于当地创收的“景点” ,这怎能不说是一种智慧?

  另一个角度来想,这也是对我国历史文化的另一种传承方式。正如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长城志》总编辑董耀会所说,所谓“山寨长城”本质上相当于一个大型长城形象工艺品,“如果能让更多人感受到‘长城’的建筑魅力,也是一件好事” 。

  “亿元山寨景区”或“亿元防火隔离长廊” ,其实,同样的一件事物,不同关键词的提取带来截然不同的解读。对“山寨长城”不必过于敏感,我国横店影视城可谓是“山寨景区”之大成,但至今却广受欢迎,只因它的建造不仅仅是照搬一个建筑的轮廓,而是发展出了自身的特色。 “山寨长城”好不好,关键还得看“疗效” ——实用性功能的发挥。笔者希望这条“防火长廊”发挥自己的实际作用,为森林火灾做好防御,也为当地景区和人民带来新的经济创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