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京举办
展现北京文艺70年辉煌成就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郑荣健) 9月1日,“和你在一起——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包括有6万字叙述说明的1500张照片、 30个视频资料、 150余件实物,共分为五部分:序厅;创立与探索——在新中国首都建设民族的、科学的、人民大众的文艺;改革与繁荣——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向高峰迈进——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尾厅。展览系统梳理了北京文艺70年发展历程,重点呈现了北京文艺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旨在鼓士气、向前看,聚力量、再出发,奋进新时代。

  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全面展现了北京文艺从小到大的演化历程,涵盖了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电视、电影和文艺评论13个艺术门类。展览展出了包括历史照片、影视资料、部分实物、重要文件请示批复原件等珍贵资料,许多史料是第一次与世人见面——如, 1950年5月28日至30日,北京市第一次文代会,周总理亲临会场的珍贵照片,老舍、齐白石、丁玲、沈雁冰的签到照,第一次文代会文集等。再如, 《说说唱唱》 《新曲艺丛书》 《北京歌声》杂志和相声、戏曲改革资料;老舍到龙须沟体验生活时撰写的手稿;侯宝林、郭启儒等到抗美援朝前线慰问的照片。同时,展览还展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北京文艺创新发展、北京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创作、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的具有时代气息和风范的大量展品资料。

  参展的展品中亮点颇多,除了珍贵的史料,还展出了齐白石91岁时为老舍创作的水墨画《蛙声十里出山泉》 ; 1958年由古一舟、惠孝同等6位画家合创,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作品长卷《首都之春》 ,以及画家黄华三在抗疫期间创作的、描绘16位院士医务工作者人物肖像的中国画长卷《不负苍生》 。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表示, 70年来,北京市文联的每一步成长都与祖国同心、同向、同行,在每个历史关键时刻,北京文艺都主动作为,从未缺席,北京文联的70年,是与祖国共命运的70年;作为北京市委联系首都文艺界的桥梁与纽带,市文联积极团结凝聚一代代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神圣使命,北京文联的70年,是与时代同步伐的70年;北京文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知行合一,诞生了一大批反映时代巨变、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通过成就展,首都文艺工作者和文联人,将在凝视出发点中重温初心、在回望来时路中铭记使命,从当下起步走好下一个70年。

  展览历时一个月,观众可提前通过首博官网或电话预约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