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首推线上舞蹈演出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芭蕾舞《逆风飞翔》剧照 时任 摄

  “这块芭蕾舞台专用台板平时存放在舞台下距离地面15米处的台舱之内,当有芭蕾演出的时候,通过操控先进的舞台机械设备,主舞台的升降台便会下降,芭蕾台板就会移动到主舞台之上,它可以在舞者跳跃落地的时候提高地板的缓冲力,保护舞者腿部的关节,帮助舞者以最优美的姿态完成表演。当然只有台板也是不够的,台板上还铺了专业的地胶,增加摩擦力,以防舞者滑倒,有了它们的存在,舞者们才能安心地完成演出。 ” 8月29日,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系列迎来首场线上舞蹈演出——中央芭蕾舞团“芭蕾精品晚会” ,演出开始前,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陆放走上舞台,为观众介绍了芭蕾演出必不可少的“秘密武器” ——芭蕾舞台专用台板,并探访了舞者演出前的准备情况。

  当晚的演出甄选了5部经典芭蕾作品,芭蕾舞剧《灰姑娘》第二幕以浓厚的戏剧色彩、诙谐的表演风格重新诠释了世界经典; 《古典女子四人舞》选段完美呈现出芭蕾女舞者的唯美、优雅;芭蕾舞剧《仙女》第二幕中“白裙芭蕾”的轻盈舞风将现实与梦幻、人间与仙境的浪漫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选自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第一场的《常青指路》 ,带领观众一同重温了历久弥新的红色经典。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的压轴作品《逆风飞翔》 ,是中央芭蕾舞团抗疫期间全新创作的交响芭蕾作品,细腻动人的舞蹈语汇、磅礴深情的音乐旋律再现了“最美逆行者”不畏险境、逆风前行的坚定信念。正如编导费波所言:“ 《逆风飞翔》不仅仅是一个作品,而是一种态度,它的意义是唤起所有人心中的希望火苗,为更美好的未来奋力拼搏。演员们的双臂就像是逆风展翅的双翼,一只代表理想、一只代表信仰,这正是支撑人们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 ”广大线上网友也在互动评论中表示备受鼓舞和感动。

  “观看芭蕾演出,除了关注演员的形体之美、过硬技术外,还有故事情节,因为没有对白,故事情节在芭蕾舞中是非常受限制的,但是观众却能在这种限制中体验到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当晚,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作为导赏嘉宾为观众解读芭蕾艺术。

  “芭蕾舞中有一些类似哑剧的手势,大家一看都能明白。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在导赏环节给线上观众亲自示范。“这是芭蕾以动作说话的特点,说的是情绪。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补充道。

  在导赏环节,嘉宾还与中央芭蕾舞团青年演员赵欣悦、管翀正一同揭秘了芭蕾舞者台前幕后的训练日常,演示古典芭蕾舞剧的一些经典动作,帮助广大舞迷在欣赏芭蕾之余,更能看懂芭蕾,感受芭蕾艺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