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评剧《无双传》舞台首秀
作者:马艳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评剧院倾情打造的“青春版”评剧《无双传》近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亮相。该剧于今年5月28日正式投排,因为北京疫情反复,排练被迫中断,时隔两月有余,剧组全体演职人员经过近40天紧锣密鼓的排练,圆满完成舞台首秀。

  评剧《无双传》讲述了无双和王仙客这一对小儿女清新唯美、纯情浪漫的爱情故事。国家一级导演、文华导演奖获得者安凤英时隔8年再次执导该剧,携剧院年轻主创团队,围绕“青春版”注入了新的艺术思想和审美追求。整出戏无不体现着中国传统戏曲的诗化意境,一把椅一出戏,极简到极致,以大写意的美学追求尽显舞台之清新、唯美、空灵、浪漫,强化了中国戏曲“以歌舞演故事”的美学特点。与此同时,追求传统戏曲的当代性,古典与现代相融相生,在守正出新中彰显中国戏曲的神韵。

  这部戏主要演员全部采用与剧中人物年龄、形象贴合度更高的青年演员,清新靓丽、活泼明快的青春气息让观众眼前一亮。“青春版” 《无双传》唱念做舞并重,无声不歌、无动不舞,年轻演员们干净利落、漂亮流畅的身段表演,在舞台提供的自由空间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演出结束后,剧中无双的饰演者、中国评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张琪在剧院多位老艺术家的见证下,在线上观众的祝福声中,正式拜评剧表演艺术家、 “李派”艺术传人刘慧欣为师。张琪表示,一定会潜心向师父学习,刻苦练功,不辜负老师的栽培和期望。刘慧欣认为,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需要我们不懈努力、代代相承,年轻人只有把根深深扎在这片沃土里,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作为“青春版” 《无双传》的艺术顾问,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评剧“张派”小生创始人张德福表示,评剧的“唱”以气托声、以声带情,希望老师教得耐心,学生学得诚心,将来创作更多的好戏来传承评剧艺术。

  中国评剧院非常重视经典剧目的传承,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将重点原创、经典再现与流派传承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青春版” 《无双传》的重排就是一次具体实践。今年适逢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李忆兰先生逝世28周年,剧院本次率先恢复“李派” 《无双传》的“青春版” ,也是向老一辈艺术家致敬。同时力争在继承中发展、发展中出新,在保留原有评剧艺术特色的基础上,迎合当下观众艺术审美,创排出新老观众都喜闻乐见的优秀评剧传统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