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县文艺界积极参与新时代理论宣讲活动——
本地事、新鲜事、国家事,文艺宣讲更入心
作者:周巧萍 傅建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爱艺术、爱生活,先给大家讲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浙江省龙游县音乐舞蹈家协会的青年宣讲员劳丽芬从她亲历的故事说起,通过真实有趣的案例和一问一答相互交流的形式,激发学生们对音乐的兴趣和对生活的热爱,向在座的学生们传达“爱音乐、爱艺术、爱生活”的理念和“学习贵在坚持”的道理。这是7月31日龙游县书法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朗诵协会在龙游县青少年宫举办以传统文化与文艺弘扬传承为主题的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活动是浙江龙游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抓手,活跃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一线的成员是清一色的“80后”“90后” ,他们结合本地事、新鲜事、国家事,将高深理论通俗化、刚性政策人性化、服务信息故事化,通过让青年人讲身边事、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更加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打通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最后1公里,灵活地把理论宣讲的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村社广场、农家大院、学校企业和线上平台。

  文艺界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文联分团宣讲活动也在其中扎实推进。他们以青年的视角诠释伟大思想,以文艺的力量推动宣讲走深走实,以文艺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宣讲活动全面启动以来,全县文艺界26名骨干宣讲员、近百名大众宣讲员组成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文联分团,不论白天夜晚,休息休假,根据群众的需求,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厂矿车间、栈道廊亭、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敬老院、文化文艺培训机构等各领域各场所,已举办宣讲活动60余场(次) ,受众近7000人。

  在宣讲实践中,大家坚持做好人的文章,通过多种手段和方式培养、塑造文艺界宣讲铁军,坚持在协会间、文联与部门间统筹联动整合、跨界融合打通,通过“协会推荐、会员自荐、择优选聘”等形式,开设擂台,广聚文艺界精英,从各协会、各领域、各战线选拔出一批党的创新理论的“小粉丝” ,以赛促学、以赛促讲、以赛练兵,精心打造成能讲会讲的“小讲师” ,拉出了一支有思想、有活力、能创新的“文艺宣讲轻骑兵” 。为提升宣讲能力水平,还专门聘请了专业的理论工作者,组建导师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试讲、辅导点评、集体备课、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为宣讲团成员补理论、补语言、补专业、补技艺,通过不断“打磨”提高宣讲团成员的理论素养和实战能力水平。有多次宣讲实践的宣讲员孙颖感慨道:“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有幸参与到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中,一场宣讲只有短短10分钟左右,可是从选题到撰稿再到磨课,这一系列的过程,我们至少得准备半个月。 ”

  在宣讲实践中,宣讲员着力瞄准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基层,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实际需求,开展群众喜欢、对路的宣讲。一是注重讲好“本地事” ,注重选题调查和分析,广泛收集了解群众想听什么、爱听什么,把乡风文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等内容精准融入宣讲中,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更容易引起群众共鸣。有的成员在宣讲过程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还当上了处理邻里关系、矛盾纠纷的“小娘舅” ;有的普及了专业、全面、权威且通俗易懂的科学知识,让很多群众减少了受骗上当的机率。二是注重讲好“新鲜事” ,充分发挥年轻人渠道多、信息量大的优势,聚焦国内国外热点资讯、时代前沿焦点问题,用好鲜活素材、具体事例、生动故事,精心设计一批独具新意的宣讲内容,与时俱进讲好大国博弈、地缘政治、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群众关注的课题,用形象生动的“新鲜事”讲活“大理论” ,让听众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三是注重讲好“国家事” ,坚持“对号入座”开展宣讲,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设计不同宣讲内容,比如面对老年人,从健康、养老、医疗讲起;面对青年人,从网络、微信朋友圈讲起;面对农民,从乡村振兴讲起。为了吸引更多的受众, 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文联分团成员还结合自身优势、自身岗位,精心设计特色的环节,在宣讲中融入了歌曲、朗诵、书法等文艺形式,传播地方文化,令人耳目一新。本地事、新鲜事、国家事,这些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就包含在轻快的快板、有趣的小品、深情的朗诵中,蕴藏在富有时代气息、生活温度的小故事里。

  龙游文艺界的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们还充分结合“文化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双百千村文艺赋能”“文艺下乡”和文艺志愿服务等当前工作载体、渠道平台,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村社广场、农家院坝、学校企业,广泛开展了“大樟树下话初心”“习礼亭里谈清廉”“田坎会上说变迁”“敬老院里说乐事”“省级书法村话文艺”等主题宣讲,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道理,听众涵盖了青年学生、社区居民、农村群众、企业职工等各个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