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盛开秦淮河畔 曲艺唱响金陵古城
作者:本报记者 邱振刚 文/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牡丹盛开秦淮河畔 曲艺唱响金陵古城

——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活动侧记

  9月23日晚的南京市五台山体育馆内热闹非凡,台上说学逗唱轮番登场,台下欢声笑语接连不断。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的“金陵牡丹曲”——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在这里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中国曲协名誉主席罗扬、主席刘兰芳、分党组书记姜昆,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江苏省文联主席顾浩、党组书记杨承志,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等领导同志以及马季、常宝华、唐杰忠等曲艺名家出席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牡丹奖”是中国曲艺艺术领域的最高奖,从去年起永久落户江苏。晚会颁发了本届“牡丹奖”评出的6项大奖,宁夏坐唱《鱼奶奶回家来》等5个节目获节目奖;山东快书演员阴军、相声演员李伟建等10名演员获表演奖;苏州评弹《一代儒将——陈毅》等10部作品获文学奖;上海说唱演员陈靓等5人获新人奖;《从王派〈水浒〉看扬州评话的艺术形态特征》等5篇论文获理论奖。首次设立的终身成就奖,由土登、马季、关学曾、罗扬、邹忠新、周良、周柏春、赵铮、袁阔成、常宝华10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摘取了这一桂冠。

  这场晚会堪称中国曲艺艺术的大荟萃。既有原汁原味的苏州评弹《小娘唔》、宁夏坐唱《鱼奶奶回家来》,又有融合了戏曲、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的音乐相声《超级男声》、杂学唱《花落谁家》等。殷秀梅、于魁智、李胜素、张国立等也加盟了此次晚会。他们有的用自己的本行演出,有的则客串起曲艺节目,陈佩斯与朱时茂时隔多年再次同台表演的小品《穿针引线》把整个演出现场变成了笑声的海洋。

  9月24日晚,南京夫子庙中人山人海,人群中不时爆发出一浪高过一浪的笑声。原来,颁奖活动期间,中国曲协的“送欢笑”小分队来到了这里为当地群众进行表演。舞台虽然简陋,但演员的热情却丝毫不打折扣。众多获奖演员不顾多日来的劳累,为南京市民和游客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曲艺演出。表演奖获得者、天津梅花大鼓演员王喆说,南京的观众对曲艺有着很高的欣赏水平,自己是一名来自天津的演员,通过“送欢笑”的演出,自己的表演得到南方观众面对面的现场检验,对自己艺术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除此场演出之外,当天晚上,“送欢笑”小分队的另一路曲艺家们奔赴镇江,为当地群众献上一场精彩演出。9月25日上午,中国曲协和江苏苏鑫装饰公司主办的中曲苏鑫曲艺沙龙在苏州开幕。主办者介绍说,这个曲艺沙龙旨在以点带面、以小促大,为曲艺艺术搭建一个南北曲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沙龙,青年曲艺工作者可以更好地向曲艺名家学习,和同行切磋,从而得到更多的锻炼。沙龙中还收藏有陈云同志《谈评弹改编问题》等珍贵文献。9月25日,江苏曲艺优秀作品展演在江苏省政协礼堂举行。富有当地地方色彩的创新佳作与传统精品同台亮相,老中青三代曲艺演员联袂,向到场观众展示了江苏曲艺的繁荣。

  “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不但是曲艺节目的大检阅,也为曲艺理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9月24日上午,首届中国曲艺·江苏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众多曲艺表演艺术家和曲艺理论家围绕着曲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在当前历史条件下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讨论。常宝华作为主讲嘉宾,为广大师生作了主题为“中国相声的沿革和发展”的演讲。常宝华旁征博引,把曲艺艺术源远流长的历史娓娓道来,中间还穿插着自己多年艺术生涯中对曲艺艺术发展情况的深刻思考。大学生们说,这次演讲内容丰富充实,大大加深了自己对曲艺艺术悠久历史的了解。

(题图为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演出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