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人民心声 唱响时代强音
作者:驻天津记者 李健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津举行座谈会祝贺《歌唱祖国》发表五十五周年

唱出人民心声 唱响时代强音

  本报讯(驻天津记者 李健新) 9月25日,由中国音协、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市文联、天津市音协、天津日报社承办的祝贺王莘同志《歌唱祖国》发表55周年座谈会在天津文艺大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和中国文联分别发来贺信。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怀远,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老同志张再旺、石坚等出席了座谈会。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和天津市各文艺家协会、有关文艺院团、天津市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天津市文艺新星以及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等有关方面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张立昌在贺信中说,王莘同志创作的《歌唱祖国》唱出了伟大祖国前进的步伐,唱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唱响了时代的最强音,广为流传、久唱不衰,成为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向前的时代号角。王莘同志是在中国共产党培养下,经受过革命战争锻炼和考验的坚强文艺战士,是深受全国人民爱戴的老一辈革命音乐家。王莘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创作出大量反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反映改革开放新时代的音乐作品,表现出强烈的时代精神、革命激情和民族风格。

  中国文联的贺信中说,王莘同志是德高望重、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老一辈音乐家,也是在党的领导下,经受过革命战争考验和艰苦锤炼的坚强战士。 50多年前,他以一曲家喻户晓的《歌唱祖国》唱响大江南北,深情地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与忠诚。在长达半个多世纪不平凡的革命音乐创作中,王莘同志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具有强大生命力、感染力的音乐作品,并为国家培养了众多的音乐人才。直到耄耋高龄的今天,他仍关心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跟时代步伐,奋斗不息,创作不止。他是时代的骄傲,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与楷模。

  傅庚辰说,王莘是我国著名音乐家,在长期革命斗争和音乐创作生涯中,创作出了一大批体现鲜明的时代精神、革命激情和民族风格的音乐作品。《歌唱祖国》庄重昂扬、激动人心的歌词旋律,极大地鼓舞了人民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成为全国人民久唱不衰、跨越世纪的红色音乐经典。《歌唱祖国》是一首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作品,从诞生至今鼓舞了几代人,伴随着我们祖国的发展建设兴旺繁荣。我们要以老一辈音乐家为榜样,为人民创作出更多像《歌唱祖国》那样的优秀歌曲,沿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唱响新的时代乐章。

  肖怀远说,王莘创作的《歌唱祖国》诞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历久弥新,有力地证明文艺家只有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才能够创作出不朽的文艺作品。只有唱响歌唱祖国、唱响时代前进步伐的主旋律,才能为人民所铭记、所欢迎。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王莘同志那样,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满怀深情,肩负历史赋予的神圣职责,将个人的艺术创作与民族命运和时代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艺术才华和毕生精力奉献给党和人民。他希望全市文艺界要向王莘同志学习,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三贴近”要求,扎根生活沃土,潜心钻研艺术,服务人民大众,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老艺术家代表、天津音协副主席、《歌唱祖国》的首唱者王巍深情回忆了当年传唱这首歌时的激动情景。天津市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向全市文艺界发出了“向王莘同志学习,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倡议。著名词作家万卯义宣读了与会人员致王莘的慰问信,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同志和各方代表在慰问信上签名。王莘的夫人王惠芬代表王莘同志致答谢词。座谈会在全体齐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