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文学创作工程
作者:实习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金涛) 9月23日,由中国作协、深圳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作家深圳行采风活动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文学创作工程”在深圳启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等为活动揭幕。

  金炳华在启动仪式上说,在即将迎来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和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共深圳市委联合举办“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一工程包括组织作家挂职采风,支持重点选题创作,举办长中短篇多种文学样式的全国性征文,评选优秀作品,进行创作成果展示展览,举行改革开放文学论坛等多项大型文学活动。这项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时代特色、意义重大、内容丰富的文学创作工程从现在起正式启动,到2009年建国60周年历时三年。这是繁荣新世纪文学创作、催生更多文学精品不断涌现的重大举措,必将为繁荣发展新世纪我国文学事业起到重要的激励和促进作用,在当代中国文学史上留下激动人心的记录和影响深远的篇章。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第一项活动,“中国作家深圳行”在同一天启动。80余位作家登上莲花山,瞻仰了邓小平塑像,敬献了花篮,还参观了深圳市博物馆正在展出的“深圳改革开放实物资料展”。在此后的一周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们兵分三路,前往深圳六区进行采风。作家们在国贸大厦俯瞰深圳全景,慨叹今昔巨变;在中英街抒发历史幽思,倾听当地村民心声;在大梅沙感受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等古人类遗址的历史变迁;在大芬村参观当地的油画产业,与画家、画工们做深入的交流……

  采风活动让作家们了解了深圳,激发了心中的热情。在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展览厅中,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应邀为边防总站题下了“山容水色常得句,云天楼群自成图”诗句。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蒋巍则挥毫泼墨,画了一头生气盎然的牛,并题上“现在世界上谁怕谁”一句,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勃勃生机。在单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第一的盐田港,另一组作家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都叹服于盐田港迅速的发展与高度的效率。站在港口码头,巨型的蓝色岸钓、橙色的龙门钓、一排排各色集装箱所展现的刚性美与大海的柔美交相辉映。作家们不禁感叹,这港口码头的故事就可创作出一部佳作来。

  对于此次活动,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表示,这次深圳采风,既是鼓励作家深入生活,同时也是鼓励作家在创作出反映改革开放历程的精品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创建30周年献礼。据悉,深圳市在未来的三年中将拿出1500万元支持“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该工程作为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全国文学征文,立足深圳,却不局限于深圳。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指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缩影,文学家们将深圳放到整个改革开放的大局、大潮中去思考,把改革开放作为一个历史阶段、历史过程、历史事件去表现,通过反映深圳和全国各地这些年的历史变迁和人文画卷,使人们能够看到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的艰难、曲折和英明、正确,创作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创业史。